English

用全部力量耕耘事业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杨亮 我有话说
40岁,正是人生好年华,她却永远地走了,离开了她热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她热爱的职工群众。从16岁当上养路工,到成为新疆交通系统惟一一位女性段长,她留给人们许多怀念,也成为一个让人永远追思的人。

2008年3月29日,她在基层检查工作时,因公殉职。她,就是新疆塔城公路总段原党委副书记、总段长胡曼。

她身上永远有一股创新的精神

胡曼离开大家已大半年了,但在她工作过的塔城公路总段,人们总在回忆她的点点滴滴,诉说着她的一言一行。

塔城公路总段主任工程师、代理副总段长李代锋说得最多的是胡曼身上那种创新的精神。在塔城公路总段管辖的路段里,老风口和玛依塔斯道班是我国和世界上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区,一进入冬天,原本平和的巴尔鲁克山和加依尔山谷突然变脸,风雪呼啸而来,风借雪势,雪助风威,在这里形成强大的风雪流。多年来,上千辆车、上万名旅客、群众每年都要被围困在这里。在胡曼的心里,这里成了她的心病。

“我们无法改变自然,但我们可以科学预防灾害。”这就是胡曼所思所想。2006年10月15日,在胡曼的主持下,塔城公路总段率先在新疆研发运行了公路出行信息发布系统。七个重要道路设立的电子显示屏,及时向社会发布公路路况信息,受灾车辆和群众大大减少。

为了鼓励职工创新,她在刚上任时就出台了《塔城公路总段职工技术革新奖励办法》,掀起了塔城公路总段一轮创新热:增装融雪剂抛洒设备的除雪机、高压风力清扫机等新技术革新纷纷出炉。

塔城公路段第二任女段长陆文莉记得,胡曼还在当技术员时,看到工人们汗流浃背地在阳光下修补坑槽,心里很难受。为此,她想了一个办法,建了一个搅拌站,解决了沥青加热的难题,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

“她是一个总在想着改变现状的人。她爱想问题,看到不对的、不好的,特别是工人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她总是要去想解决的办法,她身上永远有一股创新的精神,可惜她走得太早了。”职工们这样说道。

“我会用我的全部去努力耕耘”

在塔城公路总段所辖单位里,如今除了托里公路段外,都建起了高标准的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为祖国公路事业奋斗了一生的老职工们,在这里打球下棋、唱歌跳舞、安享晚年。说起这一切,离退休职工都说:“这全是胡曼给我们带来的,她是个好人。”

75岁的老职工茅思明还记得,1996年老伴患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当时他每月的工资只有400多元,检查费都不够。无奈中,他找到了胡曼。胡曼二话没说,从身上掏出仅有的700元交给茅思明,又立即在单位发动了捐款行动,将他的老伴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胡曼每次走进离休干部杨永才家里,老人都这样招呼道:“我的女儿又来看我了。”1995年,老人家的屋顶漏雨。情况反映到胡曼处,她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安排专人去维修老人的房子。看到胡曼如此关心老人的生活,对工作又认真负责,杨永才老人将胡曼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几天不见,心里总想着她。

“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当官是一时一地的,做人却是一生一世的。”这就是胡曼对待工作的态度,更是自身行为的准则。

胡曼在日记里写道:“也许我成不了那些让生命闪光的英雄,但我会用我的全部去努力耕耘属于我的事业。”她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对待职工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要帮忙。她收养过孤儿叶尔兰、玛依努尔,长期资助过回族学生马丽、马海棠。

胡曼走了,但她的青春丰碑永远竖立在她热爱的土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