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抓住机遇打造国际化城市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青岛市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倾力打造国际化城市,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期间,该市被国家定为经济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城市等;2007年,青岛实现生产总值3786.52亿元,是1978年的98倍,自2005年开始位居全国各大城市前10位;城市综合经济实力排名列全国第8位,实际利用外资、对

外贸易等开放型经济指标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4位;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今年前三季度,该市仍实现生产总值32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5%。

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综合经济实力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青岛是我国著名的轻工业基地。改革开放初期,青岛人心里明白,老工业基地,是荣誉,但处理不好也是包袱和负担。于是,他们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以提升城市的经济实力。

改革开放30年来,青岛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得到了全面改造提升,现已形成以重工业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工业体系。2007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691亿元,与1978年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相比增长145倍。

自1978年以来,青岛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异军突起,目前,家电、电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已逐步成为青岛工业经济的支柱;海尔“环保双动力”洗衣机和海信“信芯”彩电视频处理芯片成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代表。2007年青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09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6%。

进入21世纪,青岛提出了“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家电、电子产业链不断延伸,引进了三洋、爱默生、广州冷机等海内外知名企业,两大产业200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226亿元,比1985年增长了214倍。南车四方机车公司拥有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列车制造平台;青岛海西湾造修船基地具备了生产30万吨船舶的生产能力,其生产的船用发动机曲轴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实施名牌战略打造“中国名牌之都”

青岛是全国最早实施名牌战略的城市之一。截至目前,该市已拥有世界名牌2个、中国名牌产品68个、获全国质量管理奖5个,品牌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2005、2006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品牌之都”称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本着优先发展的原则,每年都根据企业的申请排出30个名牌产品技术改造重点项目,予以资金政策支持。另外还发挥品牌优势,实施强强联合,通过资产划转、整合重组等多种形式,先后组建了海尔、青啤、海信、双星等一大批名牌大型企业集团。还建立了对名牌企业服务的“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对名牌企业的发展实施全程高效服务。多年来,他们还把培植名牌产品、培育名牌企业和培养知名企业家紧密结合,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率先在名牌企业实行“年薪制”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促进了名牌企业的加速发展。

青岛市实施的“名牌战略”,增强了品牌经济发展活力,也保持了品牌的技术领先水平。青啤集团1979年就开始大规模引进国外最先进的设备,使先进设备与企业独具特色的生产技术完美结合。1984年海尔从德国引进了最先进的冰箱技术;海信引进了日本松下彩电的生产技术。“九五”以来,海尔、青啤、海信、双星等企业,充分依靠名牌、技术和管理优势,实施资产重组和资本经营,实现了品牌和经济规模的联动。据了解,多年来,仅青啤集团一家,就在全国兼并、重组了40多个企业。

多年来,青岛市在实施“名牌战略”的过程中,还通过建立激励机制来强化企业及全社会的品牌意识。自2005年以来,该市政府用于这些奖项的支出达1.8亿元。

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最大优势

“青岛的优势是什么?是‘绿树红瓦、碧海蓝天’的景色?还是海边那两条漂亮的马路?这些都不是。青岛真正的优势是对外开放,是解放思想!”―――这是青岛原市委书记张惠来数年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是的,自改革开放之初,青岛就把对外开放作为最大的优势。他们提出并实施“一园三区三线”的对外开放战略,以此为重点,展开布局,全面启动,整体开放,逐步形成各有侧重、优势互补,梯次拓展、合力并进的开放格局。

截至2007年,青岛市已累计批准直接利用外资项目20357个,实际利用外资31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80家在青岛投资164个项目。2007年,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36.0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位居中国内地城市第9位,占山东省的36%。今年前三季度,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青岛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仍达到408.5亿美元。

为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青岛在“引进来”的同时,还不断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截至2008年10月底,该市境外投资项目累计已达406个,涉及54个国家和地区。海尔集团迄今已在海外投资58个项目,其中设立海外工厂28个,工业园3个。该集团2006年在巴基斯坦设立“海尔-鲁巴经济区”,成为我国首个挂牌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