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教育交流30年成绩显著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自中国与美国30年前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官方教育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民间交流日趋活跃,规模日益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取得显著成绩,并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首先,两国政府重视双边教育领域的交流,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机制。1979年1月中美建交伊始,邓小平同志与美国总统卡特签订了《中华人

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1985年7月,两国在该协定的框架内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议定书》。2000年3月,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协定》。2006年11月两国在北京又签署了两国《关于进一步扩大教育合作与交流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些协定与备忘录,两国在教育高层磋商机制、语言教学、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和联合科研以及基础教育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了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从1978年至今,我国前往美国的留学人员总数达30万。2006-2007学年度,在美国大学注册的中国留学生共67723人,比2006年增长8%。从事各个领域特别是自然科学领域研究的访问学者达17035人。目前,中国赴美国留学生占美国海外留学生的第二位。同时,美国来华留学生占中国海外留学生的第三位。2006年,在中国的美国学生达11630人。美国留学生大多在我国高校学习汉语、中华文化、社会科学和艺术等专业。

其次,两国教育交流的形式广泛,包括大学、职业技术教育、中小学教育,以及科技、文化、社科、语言等各类学科。项目合作是中美两国教育交流的重要形式。两国正在执行中的项目包括:富布赖特项目、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中美网络语言教学项目、AP中文项目、汉语水平(HSK)考试项目和孔子学院项目等,双方还不定期组织召开“中美大学校长圆桌会议”。

2002年启动的“中美网络语言教学合作项目”是中美建交以来两国教育部门开展的最具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是通过中美专家合作,应用网络、多媒体和模拟等先进技术,开发出一套国际一流的网上英语和汉语学习及教学系统,为美国中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提供良好的学习资源。目前,美国的116所学校正在使用或即将使用“乘风”汉语,受益人数将达1万人。

此外,从2004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成立后,在短短的4年间,美国的孔子学院数目已经增加到40多所。这些孔子学院不仅从事汉语教学和师资培训等工作,而且向美国各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和谐理念,大大促进了美国的中国学和中国的美国学的教学与研究。

美国“富布莱特项目”是中美两国政府间正式教育交流项目,在中国高校,特别是重点高校中的影响力很大。自1985年始,我国每年派遣20名左右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访问学者和研究生赴美研究或攻读学位;美方派遣20名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来华讲学。目前,该项目的支持重点已经从英语教学和教师培训方面扩展到了其他社会科学专业,我国赴美学者已经开始涉及新闻、经济、法律、伦理学、生命科学、遗传学、医学等学科。在过去的23年里,共有508名中国学者和研究生赴美学习或进修,来华讲学的美方专家则达359名。

再者,中美教育合作交流完全是互惠的、互有需求。“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是中美两国政府合作项目,由美方派遣美国志愿者来中国部分省市从事英语等教学工作。根据协议,志愿教师主要在四川、重庆、贵州和甘肃等西部四省市从事高等师范专科院校基础英语和环保课程的教学,任期两年。接受志愿者的院校从1993年的5所发展到目前的55所。如在今年暑期,10名美方教师在甘肃省庆阳市举办中小学英语教师暑期培训班,全市240名中小学英语教师接受了培训。“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对于提高我国英语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美国也越来越重视汉语的教育,美国政府的国家安全计划中把语言教学,特别是汉语教学摆在一个很高的地位。目前,在美国已有2400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美国希望中国在这方面给予帮助。为此,我国每年通过校际交流渠道向美国派出汉语教师20-30人。并且为他们提供教材。自1998年起,我国开始先后在密西根大学、休斯顿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开办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每年考生人数100多人。

总之,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我国对外教育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国间广泛和深入的教育与学术交流与合作无疑有助于双方彼此间的全面了解与理解。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中美教育合作与交流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本报华盛顿1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