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尔街风暴殃及纽约街头小贩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我有话说
纽约小有名气的J&R电器店距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不远,孟加拉裔小贩桑杰(化名)就在这家商店的一侧摆摊。近20年来,他为拥有这块“风水宝地”而沾沾自喜。但最近,他却天天愁容满面,因为几个街区外的华尔街掀起的金融风暴也让他的生意遭受冲击。

“和去年同期相比,我的生意至少减少了40%。如果不是因为这里游客多,生

意会更差,”桑杰说,“因为人们不知道这场危机何时见底,所以大多数人不敢大胆花钱,包括购买小商品。”

一位持浙江口音的老妇人在这家横跨整个街区的大型电器店的另一侧拥有一个流动摊位,也是出售日用小商品。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人说:“生意比从前差多了,原来像今天这么冷的天气,手套、围巾、帽子的生意通常非常好,可今年的情况很糟,可能是因为失业的人太多了吧。”

她还向记者讲述了几天前发生的一件事:一个小女孩在她摊上拿起一副手套,要妈妈付钱,而她的妈妈马上将手套夺下,严肃地说:“如果手冷,就揣在口袋里。”小女孩无奈地跟着妈妈走了。

这一幕令老人难忘。她不禁摇头叹气:“真和电影里看到的大萧条一样。”

华人聚居的曼哈顿东百老汇大街两旁也摆有各种摊位。一位姓陈的摊主说,以往人们对零钱不屑一顾,但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如今不少人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会主动拿回找零,并郑重其事地放入钱包。

国际商业中心理事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尽管零售商大打价格折扣战,但11月美国零售额仍然减少了2.7%,创39年来最大降幅。

美国政府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1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减少53.3万个,为34年来的最大降幅;失业率则升至6.7%,为15年来的最高点。

据“街头小贩项目”网站公布的数据,纽约有超过一万名街头小贩,他们或贩卖热狗、鲜花,或出售书画、日用品。这些人都是为了生计而奔忙的小业主,且大都是新移民和有色人种,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然而,由于纽约近年来开展城市市容整治活动,不少小商贩申请执照困难,一些小贩还会因违规被处以高达1000美元的罚款。

在曼哈顿繁华的34街现场作鸟字画的林先生说:“经济好的时候,人们有欣赏字画的‘闲心’。经济糟糕的时候,人们除了‘烦心’就是‘担心’,谁还有心思看我的画?”

(新华社纽约12月8日电)

直面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