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寻找经济新增长点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地处巴尔干中部的克罗地亚也未能幸免。自从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克罗地亚的主要经济指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克经济部对于2009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的预计已经降到了百分之二,是克独立以来的最低水平。民众由于经济前景的不明朗而改变了消费习惯,这更加重了国内经济发展的困难。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
,克政府和各个行业的工会纷纷出谋划策,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克罗地亚的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据克罗地亚旅游局统计,今年5至9月的旅游旺季共有超过1100万外国人到克罗地亚旅游度假,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但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可以预见,明年来自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的游客将会大大减少,由此带来的旅游业收入也会降低不少。当地经济学家指出,由于此次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对欧洲和美国将会非常严重,而人们对于未来预期的不确定将会首先影响到大部分中产阶级的休闲方式,而这部分人占了游客中的大部分。为了应对明后年旅游业可能出现的大幅滑坡局面,克经济部和旅游局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旅游项目,如冬季旅游、医疗旅游和健身游等。

随着冬季的到来,一年一度的滑雪季节又将开始。虽然夏季是克罗地亚的传统旅游旺季,但是今年,克罗地亚旅游局特别组织了本国数个滑雪场,开展了一项“冬季的风采”的旅游推介活动,以吸引西欧国家和周边国家游客来此滑雪。除了用相对低廉的价格吸引游客外,克旅游局还精心组织了配合圣诞节庆祝的活动,以让冬季来此滑雪的游客可以在这里“顺便过个新年”。另外,各滑雪场也纷纷租用附近的一些闲置的别墅和小屋,把他们装饰成类似于“家庭派对”的活动屋,从而使得来此滑雪的家庭不但能享受美景,还大大降低了住宿费用,同时还有机会和其他滑雪爱好者共同娱乐和交流。

如果说冬季的反季节旅游是为了创造短期需求的话,那么医疗和健身旅游则可以说是克罗地亚创造旅游新的增长点的长期打算。克罗地亚本国的医疗技术在该地区属于一流水平,特别是在脑科、胸外科等领域拥有比较先进的手术经验和医师。经过国家旅游局和药品及医疗管理局的帮助,一些地处克内陆地区,平时游客不是很多的度假村和疗养院主动和一些著名医院联系,将病人术后修养的地点从病房搬到风景宜人的景区。同时,这些度假村还配备了专业的护理人员,以保证病人不会因为缺少医疗人员而引起病情反复。克罗地亚最大的几个旅行社在欧洲各国本来都有办事处,旅游局又号召这些旅行社积极向当地国家介绍克罗地亚医疗旅游的详情。今年以来,前来克罗地亚进行诊疗、手术并且在度假村疗养的欧洲人已经达到了数千人。

尽管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各个层面都有很大的打击,但克罗地亚在旅游业上发展的新思路或许能缓解经济放缓的影响。

(本报萨格勒布12月9日电)

直面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