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英两国有意疏远德国吗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德国和法国在欧洲历史上曾是屡屡兵戎相见的“冤家”,战后双方达成了“历史性和解”,从而为欧洲联合进程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被誉为“火车头”和“发动机”。德法两国的领导人,诸如阿登纳和戴高乐,科尔与密特朗,施罗德与希拉克,也形成了特别亲密的私人关系。轮到默克尔与萨科齐时代,两人的关系却貌合神离。

本月8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英国首相布朗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三巨头在伦敦举行会谈,讨论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但引人注意的是,欧盟大国首脑聚会竟没有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顿时欧盟媒体一片哗然。“欧盟大国出现裂痕”、“欧盟首脑聚首不带默克尔玩”等标题铺天盖地。默克尔虽然否认自己因未被邀请参加伦敦举行的这次会议而感到恼火,并告诉外界,她与萨科齐、布朗和巴罗佐在此之后分别通过电话,在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但德国政界却认为受到侮辱。德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说:“德国虽然没有感到被边缘化,但三位欧洲领导人聚首没有默克尔,这件事做得太不漂亮了。”德国政府的另一位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毫无掩饰地说:欧洲问题的决策不是一两个国家能左右的,最后要经过全体成员国通过才可实施。他还针对本周四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警告说,欧洲的事情没有德国参与什么也干不成。

据欧洲媒体分析,英法两国首脑撇开德国单独会晤与在救市措施上默克尔与萨科齐和布朗之间存在的分歧不无关系,萨科齐与布朗这次是故意疏远默克尔。上月24日德法首脑在巴黎就抵御世界经济危机进行协商,萨科齐提出的应对经济危机的倡议遭到了默克尔的冷遇,德国政府认为萨科齐16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推得太快”。同时法国希望国家加大投入以振兴经济的倡议也没有被默克尔接受,因为德国比较重视市场经济的再生能力,不愿过多地调动国家机制来复兴经济。对此萨科齐十分不快,他曾借题发挥,指责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为人寒酸卑劣。

德国媒体报道说,德法两国在一些政策上的分歧泾渭分明,是近二十年来所没有的,两国首脑明显代表了两种不同国家的发展方向。萨科齐和默克尔之间一直有隙,他们性格不和且意见分歧较大。默克尔很不喜欢萨科齐在一系列问题上盛气凌人的态度,她曾批评萨科齐把欧洲建设的所有功劳都揽到自己头上,不跟德国协商就独自推出涉及欧洲建设的提议,有时还出尔反尔。萨科齐上任后第一次公开会晤默克尔,竟像多年好友一样将默克尔拥抱在怀中并亲吻其脸颊。默克尔的工作人员透露,她当时很想让萨科齐把手从自己身上拿开,但出于礼节并没有发作。事后默克尔抱怨说,萨科齐最好不要再这样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