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影响力跃升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今天发布的2008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1998年至2008年8月,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论文57万篇,排在世界第5位;论文共被引用265万次,排在世界第10位,比2007年统计时提升了3位,国际科技论文影响力呈现跃升之势。

来自《科学引文索引》(SCI)数据库的统计结

果是,2007年中国科技人员发表科技论文9.48万篇,排在世界第3位,处于美国和英国之后。《工程索引》(Ei)数据库的统计结果是,2007年中国科技人员发表的期刊论文为7.82万篇,占世界论文总数的19.6%,首次超过美国,排名世界第一。2007年我国科技人员共参加了在73个国家(地区)召开的2416个国际会议,《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数据库共收录了中国科技人员4.53万篇国际会议论文,排名世界第二。

以《科学引文索引》(SCI)数据库统计,按产出论文占世界同领域论文总数的比重计算,过去十年我国材料科学、化学和物理学的论文总数较多,占世界同学科论文数的10%以上。按论文的总被引次数排名,我国进入世界前10位的学科有材料科学、数学、工程技术、化学、综合类、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社会科学。从学科分布看,我国各学科的篇均被引用次数均有所增长,其中与世界平均水平较为接近的是数学、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最大。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1988年起向社会公布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每年的宏观统计结果编入国家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统计局出版的《中国科技统计年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