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一亩三分地”到“两万亩农田”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省大冶生发农业技术发展基地 侯安杰 我有话说
我是来自湖北省大冶市的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能参加全国高技能人才和农村优秀人才表彰大会,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我深知,这份殊荣,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农业生产第一线的亿万农民兄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的农业生产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全国亿万农民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农业生产第一线。到了20世纪

末,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的大量劳动力涌入沿海城市打工,过去肥沃的土地一片荒芜,过去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再也看不着了。作为一个半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我打心眼里心疼呀!那时的我还在经商,而且已经小有成就,但对土地的那份爱让我选择弃商从农,为的就是让那养育我们的土地不再荒芜。

多年的经商经历,使我养成了爱琢磨问题的习惯。当时,我想:大伙儿现在为什么都不愿种田呢?深入调查后,我发现,一家一户用传统的方法种粮效益低,一亩田地一年的收入才千把块钱,只有外出打工一个月的收入。但是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就不同了,机械化作业是人工作业效率的十几倍,用机械耕种大片田地,机械化程度越高,耕种的田地越多,“钱”途就越大。

多种,多赚,可我手头上也就只有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真是“一分田地憋死一条汉子”!我琢磨着,别人闲置的田地我能不能拿来种?怎么拿?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18个鲜红的手印拉开了中国家庭联产承包的序幕。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在土地的承包权和经营权之间能否找到一个结合点?经过大胆的探索,2001年,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我终于从一家一户的农民手中承包到了闲置的土地,开始了我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征程。

从承包500亩田地起家,短短八年间,我承包耕种的田地已达到2万多亩,承包的田地涉及两个县市、8个乡镇、35个行政村的1万多农户。为有效地组织生产,我专门聘请了296名种粮能手组建了14个生产大队,聘请了4名农业专家当顾问,并购置各类农机具100多台套。现在,每年农忙时节还有上万人次的农民在我承包的田地打短工,许多农家妇女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了。

近年来,在我的带动下,相继有19000户农民脱贫致富。我本人也先后被评“黄石市农村乡土拔尖人才”、“湖北省科技示范大户”、“湖北省种粮标兵”和“全国种粮大户”。我深知,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是国家的减免农业税、农业“三项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技术服务等惠农政策让我们种田人尝到了甜头,是这些好政策,让我开展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劲头更足了!

前不久,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文件肯定了土地通过流转向大户集中经营,鼓励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的农业种植模式,这更加坚定了我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心。会后,我就着手制定了近期的发展规划,明年开春我将进一步增加对农业科技和机械化的投入,扩大与湖北、湖南两省农科院校的合作,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的种植。最近,我还投资了200万元搞粮食深加工,把自己种植的优质稻加工成大米,品牌就叫“侯安杰”大米。我保证:“侯安杰”牌大米全部都是用刚刚收割的稻谷加工的新米,绝对环保、安全、营养,让全国人民吃得放心!

(本报记者冯蕾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