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学习:培养创造性人格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波 我有话说

创造性人格是独立开放式人格,它体现为理智的诚实好奇,经验的客观开放,态度的专注自信、思维的敏锐灵活以及精神上的挑战批判倾向。现代西方教育非常重视人的创造精神和完满人格的培养。强调教育是引导人们从获取信息进入到掌握知识最后到发展智慧的完整过程,而不是对具体事实和信息的简单收集。教育应以培养具有独立

心灵的自治的个人为目的,坚持个人的真实性和自我导向,反对不加思索地迎合他人的意见,接受他人设计、操纵和灌输――“一个人的行动必须是他自己的,而不是抄袭他人或假装成某种角色。”

我国传统型教育是传习式、授受式的。从家庭教育到学校教育都遵循统一的模式,较少个体自由发展的空间。来自父母亲的过于严厉、过度期望、过分溺爱的教育成为潜在的消极因素,影响制约孩子自主人格的形成。许多父母亲把自己没能实现的人生理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使孩子产生沉重的债务意识,无法轻松惬意地学习。也有的父母亲越俎代庖,取代孩子的行为实践、亲身体验,回避必要的挫折与苦难的教育,形成动手能力低、推诿依赖乃至寄生性人格。学校教学管理、学习质量评价体系的规范化、一体化,严重抑制了学生的创造力。这种标准化、规范化的学习及管理必然导致千人一面、人云亦云,只有重复模仿,没有新质和创见。“高考大战”硝烟弥漫,考试的压力变为心理上的焦虑,不堪重负的学生郁闷厌学,甚至出现恐惧、变态心理。知识之树成为生活之树,学生成了死记硬背的考试机器,谈不上轻松自主、愉快地创造性地学习。

爱因斯坦指出:“认为用强制的责任感就能增加观察和探索的兴趣,那是一种严重的错误。”创造性人格的培养需要宽松、自主闲散的环境。美国心理学家阿瑞提对个人创造力的培养提出了独到见解:“与集体生活相补充的单独性,与紧张学习工作状态相对比的闲散状态,与理性思维相反的幻想,以及摆脱禁锢的自由思维是培养创造力的重要条件。”

创造性人格的培养,需要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需要自主学习与个性化教育。自主学习就是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气氛中,调动学生的感知、记忆、思维和想象,实现自我激发、自我监控、自我建构。

创造性的自主学习是教育教学活动的中心。青年时期是创造力发展最活跃、思想最敏锐、灵感最丰富的时期,因此提供一个相对宽松自主的学习环境,培养个人爱好和兴趣,鼓励独立思考、大胆质疑非常重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坚定不移地树立这样一种教育理念。在这样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具有创造性、建设性、独立性,并具有选择行为的自由和责任感。弘扬人的主体性是现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发展学生的自主性,就是要使学生成为自主、自立、自强、自觉的人。

创造性人格的培养离不开自主学习,更离不开个性化教育,没有个性就没有创造性。个性教育就是要培养自由的天性、独立不羁的人格和求异思维的勇气。没有这种心灵的丰富性、完整性和独特性的支撑就不会有真正的创造力。我国传统教育注重集体教育,忽视个性教育。在传统导向的前现代社会与他人导向的现代文化语境中,自我人格日趋萎靡,丧失了活力。

教育是人的解放,人类发展的目的在于使人日臻完善,使他的人格丰富多彩,表达方式丰富多样,使他作为人,作为一个家庭和社会成员,一个公民和生产者,一个技术发明者和有创造力的思想家,来承担各种不同的责任。

怎样进行个性化的教育,美国电影《春风化雨》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一方面是威尔顿贵族中学陈腐刻板的规训,另一方面是基汀老师充满活力、丰富多彩的开放式教育。在已故校友的毕业照前基汀老师开始了他的第一节课:抓紧时间,让你的生活与众不同。他让同学们撕去教科书上圣经般的前言,以自己的方式进入美丽浪漫的诗情世界。他鼓励孩子们站上课桌,以新颖的角度观看世界,在操场上踢足球前每个人大声朗诵一句诗,激发挑战逆境的勇气和信念。基汀老师的教育开启了学生的潜质和他们内心深处的智慧、正义。于是才有了影片中最为感人的一幕:当基汀老师被学校开除离开课堂的那一刻,孩子们站在课桌上,顶天立地,向他们的“船长”表达崇高的敬意。

创造力是一个民族生存、发展的再生之力,一个缺乏创造力的民族是没有前途、没有希望的民族。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当为培养创造性人格付出辛勤劳动和智慧。

(作者单位:烟台师范学院中文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