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辅出版业发展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席玉虎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有100多家教辅报刊社,所出版的教辅报刊有6000多种,教辅出版正面临着一个全新的市场竞争发展期。在教辅出版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行业发展目标与社会发展目标更好地结合起来,对于营造健康有序、良性发展的教辅出版市场新秩序有着积极意义。

作为对教材的补充和延伸,教辅的属性是服务,为广大师生教学

服务,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教辅报刊是教材的附加值,教辅出版业经营的核心就是如何产生更高的附加值。坚持把“从教材中来,到教学中去,服务教育事业”作为教辅出版业的核心理念,并在这一核心理念下统领出版经营的所有创新,才是根本之道。

“一纲多本”的推行和新课标的颁布实施,导致教辅报刊社不得不开发出多版本与全国数种甚至数十种不同的教材配套。在这种情况下,教辅报刊同质化就成为必然。这主要表现在两个层次:一是编辑思路,从版面风格到栏目设置,千报一面;二是运营方式,从营销策略到发行手段,相互模仿。我们必须认识到,一份报纸,不管当初是如何凭借差异化进入市场的,只要在市场中还存在满足同类目标读者需求的其它报纸,寄希望在质量、价格、渠道上制造差异来获得竞争优势的手段其实是相当有限的。最终超越同质化,只有依靠品牌。同质化是教辅出版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在这个阶段,同质化可以起到鼓励出版创新,提高出版市场整体水平的作用。用科学的眼光正确认识差异化竞争――同质化竞争――品牌竞争,是报纸竞争的三个依次出现同时又交叉重叠的阶段,在同质化阶段,我们只有专注于自身发展建设才能保持不断走在行业发展的前沿。

国家在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上已明确作出部署,要在整个出版领域重塑市场主体,实现科学发展,培育几家大型出版传媒集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形势,深化改革,以更加开放的市场意识来推动自身发展。现在是教辅出版业扩大视野关注自身建设、关注行业未来的时候了。如果我们大家都集中力量在品牌打造上相互影响、相互借鉴,从打造品牌入手增强市场影响力,在自身发展经营上相互推波助澜,把同质化竞争提升到品牌竞争上来,我想我们的现状会大有改观。如果这种思想能够占据行业主导地位,那么在这种思想的推动下,教辅行业将走向更加成熟、更加规范、更加繁荣。进一步开扩视野,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而推进教辅出版业可持续性繁荣。

对教辅出版业而言,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并将其贯穿在办报宗旨和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一方面教辅出版要为教育服务,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另一方面教辅出版业自身发展要依靠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因为企业发展说到底是人的发展,在教辅出版业则更需要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想让每一位员工的责任心都充分体现出来,就只有依靠企业文化建设。

21世纪是一个不断学习创新的知识经济时代,在这轮竞争中的胜出者必将是那些建立在文化创新基础上的企业。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精神载体,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企业赖以基业长青最基础的东西,也是从差异化竞争到品牌竞争的诉求。建设积极先进、健康向上、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企业文化,对企业有全面而深刻的影响,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企业文化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所有的教辅出版业都应该树立为中国教育界奉献精品,让所有教育参与者能真正吸取到所需的资源的共同目标。在这样的共同愿望中,教辅报业之间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全面提高教辅质量,从而使正在成长中的学生真正受益,最终实现教辅出版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系英语周报社社长、总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