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权力论――合法性合理性研究》

2008-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润皋 我有话说
权力问题是西方后现代哲学关注的焦点,也是我国当前政治哲学领域最受瞩目的问题之一。姜朝晖教授的新著《权力论――合法性合理性研究》一书出版(新华出版社)后,以其选题新颖引起了学界的兴趣。

据我所知,该书是作者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进行修改完善以后,才付梓问世的。在此之前,作者已经围绕权力

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江海学刊》等学术刊物发表了多篇论文,其中不少观点和探索均居于权力问题研究的学术前沿。如此厚重的理论准备和学术积淀,为《权力论》一书的撰写、出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览全书,我认为该书呈现出以下特色:一、研究视域开阔。作者对于古今中外各家各派关于权力的学说,对于中西哲学关于权力问题的研究传统作了深入的梳理,彰显了作者良好的专业学术素养。就西方哲学来说,作者逐一厘清古希腊哲学、西方近代哲学乃至后现代哲学的权力思想,揭示了西方世界权力思想发展的轨迹。就中国哲学而言,作者主要以儒家和法家的权力运用思想为例,探讨中国古代管理思想的基本构架。而落脚点和最终结论则归结为在当代中国社会如何重塑权力合法性、构建和谐社会的问题。这种研究思路比较好地注意到学术研究中的西方研究话语和中国固有传统、中国现实问题的视域交融,展示了学术研究的新范式。

二、历史和逻辑相结合。从某种意义上说,哲学就是关于思维逻辑前提的反向思维。依循这种哲学思维方式,作者细致、深入地考证权力范畴的概念,澄清权力和强制、权力和影响力、权力和权利诸多相近概念的理论关联,尤其是对权力合法性、合理性问题的各个理论层面作了很好的解析,展示了作者在逻辑分析方面“以无厚入有间”的学术功力。尤为可贵的是,作者对权力问题的研究并没有仅仅停止在逻辑分析层面,而是进一步拓展到社会历史进程来深入把握诸多权力理论在实际运用中的具体后果,从理论和现实的互动关系中深化研究,特别是关于苏共丧失权力的教训和启示的研究剖析,更加发人深省。

三、史论结合,体现了哲学和哲学史的统一。黑格尔曾经说过:“哲学是哲学史的总结,哲学史是哲学的展开。”和自然科学知识与社会科学知识相比,哲学智慧的独特之处在于,一方面它是几千年人类智慧的总结,这是其厚度;另一方面它又是哲学家站在巨人肩膀上对于时代精神的独到总结,这是其精度。作者在这方面作了很好的尝试。从哲学史方面来说,作者熔古今中外各种思想于一炉,评判各家思想,从而有助于学界拓宽权力问题研究的视野与思路。从哲学方面讲,作者从政治哲学、管理哲学的视域解读权力的合法性和合理性问题,进一步探索哲学思维方式的演变,为当代中国社会权力转型提供知识准备和理论支持,进而对于我们如何更加有效地实现社会管理组织的现代化,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