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网快速发展印证改革开放成就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加正(人民网总裁) 我有话说
历经11年,人民网伴随着我们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而发展起来,可以说印证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成就。比如说,人民网强国论坛在国际国内影响都很大,它是伴随着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而兴起的。强国论坛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体验、一个表现。

我以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身份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如果说

前20多年我在《人民日报》编辑岗位上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看到了我们国家取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重大成就的话,那么我在人民网则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也见证了互联网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1996年底我就开始使用互联网。从性格特点上来说,我比较喜欢新鲜的东西,好奇心强。2000年,人民日报编委会决定让我去人民网。当时觉得没什么底,但是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上个世纪末,经过改革开放20年的锤炼,无论是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还是我们的人民群众,开放意识和开放心态已经形成,所以新的科技和新的技术来临的时候,我们会主动地去迎接它,这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这种无形的、观念上的因素以外,还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基础条件。互联网的发展要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比如网络的条件、各种硬件设施、高科技研发能力,改革开放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这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体制和机制上,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转变,这是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根本性保障。

人民网正是在上述条件下快速发展的。最初我们只有几个人、十几个人、几台服务器,后来几乎是一年一大步,几年一大变。1997年到2000年年初,那时人民网只是《人民日报》网络版。第二个阶段是2000年到2004年,这是人民网的探索和发展阶段。1999年底,人民网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得到了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2004年我们对人民网的内部机构进行全面的改革,实现了比较彻底的人事制度改革,从身份管理变成岗位管理,所有部门负责人全部竞争上岗,所有的员工都可以参加竞聘。这次改革以后,人民网出现了一个全面发展的阶段。 2007 年1 月1 日,人民网1 0周年,李长春同志给我们发来贺信,刘云山同志来到人民网召开了座谈会,中央领导给人民网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要求,这一阶段是我们人民网发展最好的时期。现在人民网已经有七八十个频道,几乎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以新闻为主呈现出全方位发展的局面。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同样受到普通大众的欢迎。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权威性和大众化的结合点上进行尝试和突破,很有成效。目前人民网已经成为“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的主流媒体。

今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同志亲临人民网,给了人民网新的指示,给我们以巨大鼓舞。互联网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现在我们正在为把人民网建设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国际化网站而努力。

(本报记者李可通讯员蔡静、郑美玲采访整理)

人物小传:何加正,人民网总裁、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现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协会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人民日报经济部编辑、副组长、组长、副主任等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