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青京赛” 展梨园新秀风采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从12月8日开始,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每晚在央视戏曲频道进行现场直播,80位进入决赛的年轻选手以8个不同行当亮相,分11场次争金夺银。经过前三天的激烈角逐,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李洋、天津京剧院的李宏和王嘉庆,分别摘得武旦、老旦、花脸三行当的桂冠。

武旦组于8日

率先登场,女杰们的精彩亮相给大赛带来了开门红。武旦在扮相上不失俊美,在喊杀声中不乏娇媚,在拳脚功夫中捎带出女性的温柔,向来是最令观众叫好的角色之一。来自国家京剧院的徐滢第三个出场便拿下高分,上海京剧院的冯蕴则以一出《女杀四门》后来居上,而最后出场的津门选手李洋更是以清秀的扮相、稳健的台风和扎实利落的武打功夫,几近完美地塑造出《红桃山》中张月娥一角,拔得武旦组头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最为年轻的16岁选手胡嘉博,虽然比赛中出现失误,但她青涩却不失老道的表现引得观众一致赞赏。

于昨晚进行的老旦组比赛,虽不如武戏来得热闹气派,却更考验演员在塑造人物性格方面的内在功力。比赛中出现的两位佘太君颇引人注目,国家京剧院的张兰以老道纯熟的表演将《杨门女将・灵堂》中佘太君的悲怆与沉稳表现得入木三分,而天津选手李宏更以宽亮的嗓音和从容大方的仪表赋予《太君辞朝》中的佘太君一角以醇厚韵味,从而获全场高分,并将第一保持到了最后。演员们年龄都不大,却将角色的鲜明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不仅让现场观众喝彩声声,更是让担任老旦组评委的京剧前辈李鸣岩老人激动不已,连连感叹“京剧艺术后继有人”。

在昨日老旦组比赛之后登场的两位“净”角张立明和裘继戎均有出色表现,为今晚参赛的另外7名选手打好了前仗。“净”是舞台上具有独特风格的人物类型,因面部用各种色彩和图案勾勒脸谱而俗称“花脸”。《赵氏孤儿》中的魏绛、《将相和》中的廉颇、《火判》中的火判、《盗御马》中的窦尔敦、《锁五龙》中的单雄信……铜锤花脸、架子花脸、武花脸轮番上场,或正直敦厚,或真诚率真、或仗义执言,演员们唱念做打俱佳的表现令现场高潮迭起、高分频出,甚至在形体技巧展示环节结束后才分出伯仲。最终,同样来自津门的天津京剧院选手王嘉庆凭借对单雄信神形兼具的角色塑造,以全场最高分锁定胜局。大赛监审委翟惠生说,选手们的表现充满了青春气息,不仅让人感受到一股勇于表现自我的劲头,更让人触摸到了他们希望成为名角名家的远大志向。对于本次比赛增设的“京剧形体技巧”现场展示环节,评委也表示赞赏,认为该环节的增设显示了戏曲艺术中形体表现力的重要性,并有利于考察选手的基本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