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联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落幕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今晚是最后一场“春天的故事――大型交响合唱朗诵晚会”。来自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和深圳两市以及北京的部分著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汇聚民族宫大剧院,献上了一场形式新颖的朗诵交响颂歌。

管弦乐《欢庆舞曲》拉开了演出的帷幕。这部由著名作曲家傅庚辰于1978

年创作的乐曲曾在改革开放初期多次回荡在天安门广场的上空,今晚当它在民族宫大剧院响起时,人们的思绪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激情荡漾、大潮涌动的年代。

改革开放30年,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中国走过了怎样一段不平凡的拓荒征程!在乔榛、丁建华的配乐诗朗诵《拓荒岁月》中,人们一起回首拓荒路。

从那个让国人喜闻惊雷的春天开始,深圳这个名字就和伟大的改革开放进程紧紧地联在了一起。还有大亚湾,一个在地图上很难找的地方。30年前,它却因为一代“核电人”的进驻和核电站的建设而举世闻名。《祖国,深圳对你说》、《遥远的小渔村》、《夜色阑珊》、《深圳情》、《大亚湾的孩子》、《五彩缤纷的大地》……一首首歌曲唱出了30年艰难探索、百折不回,唱出了30年呕心沥血、众志成城,更唱出了30年辉煌成就、人类奇迹。

深圳的腾飞,大亚湾的发展,是中华民族繁荣富强历程的一个缩影。人们不会忘记,在这个过程中,那位指引我们决胜荒原、苦思躬行的伟岸老人,更要让子孙后代记住这个名字,记住这位伟人。秦怡、赵屹鸥、蔡金萍、陈少泽在配乐诗朗诵《阳光的怀抱》中说:“小平,您好!”简单而又平实真挚的问候,充分表达了一个时代对一位伟人的无限崇敬与感激。达式常、陈蓉、桂兴华、刘凝说:《我们在怀念中奋进》!戴玉强领唱的《永远的小平》,唱出了人民对邓小平同志深深的眷恋。

随着“春天的故事――大型交响合唱朗诵晚会”的结束,中国文联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演出也圆满地落下帷幕。10场演出,佳作荟萃,集中展示了一大批在改革开放30年中创作的优秀音乐、舞蹈、戏剧、相声、小品等作品;10场演出,明星云集,汇聚了一大批不同门类的老中青艺术家;10场演出,座无虚席,观众们尽情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文化成果。无论是演职员还是观众,他们都是改革开放30年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在系列演出中,他们分别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改革开放的诚挚谢意,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

诗言志,歌抒情,春天的故事还在继续。走进2008,我们徜徉于改革开放30年的欢庆和自豪;走过2008,我们将迎来2009年共和国的60岁华诞。30载一鸣天下,60年岁还甲子。走过改革开放30载春秋的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前所未闻的姿态和趋势,再次吸引全球的目光,重新影响世界的步调。在歌声中,我们呼喊着同一个声音――《中国加油!》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系列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