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石油化工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侯祥麟逝世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张蕾从中国工程院获悉: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石油化工科学家,我国炼油技术奠基人之一,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级顾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高级顾问,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祥

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12月8日20时3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侯祥麟,曾名侯波,广东汕头人,1912年生。1935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化学系,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12月自费留学美国,1948年获美国卡内基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50年回国。历任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兼燃料研究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石油研究所研究员、代室主任,石油管理总局炼油处主任工程师,石油工业部生产技术司副司长,石油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院长,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代院长、代党委书记,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兼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首席顾问、技术经济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高级顾问,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第五、六、七届常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

侯祥麟长期负责石油科研机构和队伍的组建以及科研计划的管理;参与历次国家和部门科技发展规划的制订和实施,组织领导铂重整流化催化裂化催化剂及其工艺等若干重大炼油技术的科研攻关并实现了工业化,使中国炼油工业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实现了油品立足于国内;指导研究解决了中国喷气燃料腐蚀燃烧的特殊技术问题,领导研制并供应尖端工业急需的多种新型润滑材料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