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强力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董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的吸引力,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辅导员队伍中来,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这是今天召开的首都高校辅导员工作会议的主题,道出的,是所有关心教育、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们许久以来的期盼。

辅导员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的直接

组织者和实施者,是距离学生最“近”的老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校育人质量的重要举措。中央领导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高度关注并做出专门批示,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明确要求“北京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据悉,北京市委常委会、市长专题会分别研究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人事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共同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北京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辅导员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专兼职辅导员人数达6500名,90%以上为研究生,其中30%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调查表明,广大学生对辅导员工作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大多数学生在遇到问题或困惑时,会首先向辅导员、班主任反映。

然而,近年来由于学生数量大幅增长,辅导员力量出现了相对不足的现象;辅导员待遇多年来没有根本的改善,导致辅导员工作的吸引力相对下降;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迫切要求相比,辅导员工作亟待加强和改善。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将用“系统规划、专业发展、整体优化、形成特色”来解决辅导员工作出现的种种问题。

据介绍,北京将推进学校总体上按照师生1:200的比例设置辅导员岗位;将研究制订北京高校辅导员上岗准入标准;将按照每年人均不少于1000元的标准设立辅导员专项培训研究经费;从2008年开始,利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定向培养、重点资助、访学交流等形式,培养若干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家型辅导员,500名拥有心理咨询师和发展辅导师资格证书的专业型辅导员,1000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将设置学生事务管理的硕士和博士培养方向,鼓励专职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事务管理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将定期选拔优秀辅导员到国外高水平大学进修学习,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为辅导员工作专业化发展创造条件;将设立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个辅导员岗位每月500元;在行政职级晋升方面,本科毕业生聘为辅导员的,在考核合格的前提下,原则上工作两年后定为八级职员。硕士研究生聘为辅导员的,在考核合格的前提下,原则上工作一年后定为八级职员。博士研究生聘为辅导员的,在考核合格的前提下,原则上工作一年后定为七级职员;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和十名优秀辅导员标兵;北京将把辅导员队伍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