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即墨市贴息600万元扶持畜牧业发展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正先、纪秀传 我有话说
本报讯“现在贷款利率低多了,我要再建3栋4.5万只规模的鸡舍!”即墨市段泊岚镇李戈庄村农民张月忠欣喜地说。明年正大集团将在即墨大规模发展“合格鸡源”,但要求农户建高标准鸡舍、实行产业化经营,他想继续提升自家的10万只规模养鸡场,正在为60万元建设资金发愁时,“贷款贴息”政策就送上了门。

11月下旬以来,同张月忠一样,该市1000多名养殖户皆因“贷款贴息”政策的实施而欢呼雀跃。当地养殖户根据实际需求,可从银行一次性贷款1-20万元,市财政给予80%的贷款贴息,贷款期限根据申请人的生产周期确定为1至3年。如果涉及新建或改扩建养殖场,引进畜禽良种或新增养殖设备的规模化肉鸡、生猪、蛋鸡、奶牛养殖户,只要自筹资金占总投资的40%以上,均可享受每年一次的贷款贴息政策。市农村合作银行还对现代畜牧业贷款给予利率优惠,在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政府财政按照优惠利率标准计算贴息基数。

即墨是畜牧业生产大市,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2%,年带动农民增收7.5亿元,实现出口创汇5500万美元。“当前该市畜牧业已进入转型期,越来越多的养殖户迫切希望走上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现代养殖之路,但由于缺少资金,或者融资难,一部分农民仍在‘温饱线’上徘徊。”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巩志良认为,造成畜牧业发展资金难的主要原因是“担保难”和贷款“利率高”,农民往往只有生活资料而无生产资料做担保,银行贷款利息负担较重。据介绍,仅仅建一个10头奶牛的养殖场就需15万元,建一个符合出口备案条件的1万只规模养鸡场需35万元,农民很难一次性筹措如此之多的建设资金,因此在增收机遇面前变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从扶持“三农”的角度出发,在动员当地农村合作银行出台政策的同时,对发展畜禽规模化养殖项目予以资金贴息扶持。目前,该市已有1006户农民向当地镇村提出项目书面申请,申报贷款额为1.05亿元。经审核合格后,养殖户向所在地农村合作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银行按照政策规定及工作程序进行审查,确定发放贷款。养殖户收到贷款后,5日内向村委会申报贷款贴息登记,5日后在镇政务公开栏予以公示,然后经本地财政所、市财政局、市畜牧兽医局逐一审核通过后,将贴息资金通过惠农“一本通”兑付给养殖户。这样可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题,不仅有利于增强畜禽产品安全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还有利于保护农民发展畜禽养殖的积极性,扩大农民就业渠道,更有利于延伸产业链,带动饲料、繁殖、流通、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