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家讲坛收视率仍保持平稳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面对多方质疑,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对本次事件的起因――某报刊记者得到的内部消息予以坚决否定:“百家讲坛收视率一直保持平稳状态。”

综合评价一直名列前茅

万卫认为,百家讲坛办得好不好,最有发言权的是观众――央视对各栏目的观众满意度进行

综合评定的结果显示,2008年上半年百家讲坛居科教频道首位。在所有央视上网栏目访问量排行中,百家讲坛从今年6月至10月五个月蝉联第一。

“央视末位淘汰制是以《栏目收视分析报告暨节目综合评价结果》的排名作为参照的。”万卫纠正外界认为央视以绝对收视率排名高低定生死的错误看法。据悉,这个综合评价结果是按照中央电视台提倡“绿色收视率”的宗旨设置的,结合收视率、时段权重、类别权重、收视指标、趋势指标、品牌分、领导分、满意度、预算成本等各种主客观指标和成本指标,能够比较科学地衡量一档节目的优劣。

2008年第三季度科教频道各栏目的综合评价结果显示,百家讲坛以86.95分位居科教频道之首,《状元360》和《人与社会》栏目分别以68.64分和66.38分位居二、三名。而纵观2006年以来科教频道综合评价结果的排名,百家讲坛一直名列前茅,离末位淘汰的标准相差甚远。

由百家讲坛提供的中央电视台内部权威数据显示,该栏目2008年第三季度的平均收视率为0.17%。而2006年前三季度,即百家讲坛先后推出易中天《品三国》、王立群《汉代风云人物》、纪连海《正说清朝二十四臣》等一系列重磅选题,使节目达到异常火爆的程度时,其每个季度的平均收视率也一直在0.15%―0.20%一个平稳的区间内。

合理安排主讲人促可持续发展

还有报道提到易中天最近回归百家讲坛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系列,是“救市”之举。对此,万卫介绍说,“诸子百家”的选题是他们最早开始接触易中天时,易中天自己提出来的,但是栏目组认为他一上来就讲这么深奥的内容时机不成熟,就搁置了。2007年重新策划该选题,当年大概9、10月份的时候开始录制,直到今年8月刚刚录完。“如此长的制作周期,难道是为了来救现在的‘市’吗?让易中天重返百家讲坛的真正用意是要在更深的层次上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万卫说。

“我们安排主讲人一直采取新老交替的方式,在一个时间段内重点打造一两个选题。”万卫指出,“如果一下推出好几个主讲人,不但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容易把观众注意力吸引到主讲人身上,而忽略传播内容,影响传播效果。所以我们栏目的理念是合理使用主讲人资源,保持可持续发展态势。”

万卫指出,实际上,今年百家讲坛推出的新人并不少,如讲收藏的马未都、讲胡雪岩的曾仕强、讲长征的军旅作家王树增、讲梁祝与白蛇传的段怀清等。

有学术根基、具备大众传播的表述能力和有亲和力,是百家讲坛选择主讲人的三大基准。万卫说:“主讲人选定之后还要与他们在传播技巧上进行深入沟通,如怎样才能叙事完整、观点何时抛出等,我们是在学者和百姓之间沟通的真空地带做连接的工作。”

“培养一个主讲人十分艰难,但现在我们手头的资源还是十分充足的。”万卫透露,12月29日百家讲坛将推出新主讲人――上海电视大学教授鲍鹏山主讲《新说水浒》;明年春节,钱文忠将重现讲坛,解读《三字经》;节目还发掘了一位新的中学老师,目前正在探讨选题;还有20多个主讲人的选题正在录制当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