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催生广东文学新局面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付小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广东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数量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今天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的“改革开放30年与广东文学”研讨会上,广东省作协主席廖红球自豪地透露。究其原因,与会的50余名专家认为,在文学思想、文学题材、文学机制、文学队伍各方面,广东都“敢为天下先”,改革开放催生了广东
文学新局面。

“岭南群龙争破壁,国运一叹慨且慷。厚土苍天长嗟喟,大风起兮云飞扬。”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研讨会上口吟一首《古风》,嵌入了广东作家的《国运》、《苍天厚土》、《大风起兮》等重要作品,也从侧面反映了广东文学的成就。“从正面描写改革开放的巨制《大江沉重》到张欣的都市文学,从‘小女子散文’到郁秀的青春文学直到今天的打工文学,广东文学可谓有大有小、有土有洋。”评论家王干如是说。而评论家雷达则认为,从最早写市场经济的《商界》到涉及农村城市化的《终结于2005》,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作家,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常开风气之先,“以前大家有一种西北部文学传统更加深厚的错觉,但今天,广东等地作家的兴起不容忽视。”

1979年,广东省作协成立广东文学院,在全国最早建立专业作家体制;2000年,广东文学院推行选题管理;2003年,广东文学院出台合同签约制、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两项改革,实现了由“专业制”到“签约制”、“养作家”到“养选题”的转变,对传统文学创作体制产生了强烈冲击。“广东文学院的大胆改革对文学生产力的解放是非常有益的举措,现在这种经验已在全国遍地开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