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兰芳》既收票房又获口碑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0日电陈凯歌导演的最新力作《梅兰芳》甫经面世,就显示了非同一般的影响力,持续引发了观影热潮,不少电影院都出现了排队购票的热烈场面。该片首周末票房轻松突破4300万元。其中京剧文化氛围浓郁的北京作为第一市场,贡献票房800万元,在全国票房排名中居于首位。排名紧随其后的分别为广东、
上海。

对于电影《梅兰芳》的艺术价值,大多数观众给予了较高的评价。风行在线网站的负责人唐先生分析说,看影片之前,他和很多人一样,把梅兰芳看做是一个“文化符号”,看做是神,让人怀有敬畏的感觉。看过这部电影后,他了解了真正的梅兰芳。梅兰芳不仅是艺术大师,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影片中,梅兰芳拒绝为日本宪兵唱戏、刀架在脖子上岿然不动的细节,让他十分感动,在那样危险的时刻,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梅兰芳那样从容镇定的。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蒲女士评价说,《梅兰芳》超出了她的期待,尽管影片长达两个多小时,但不让人觉得沉闷。在这部影片中,不管是导演陈凯歌,还是明星演员黎明、章子怡,都没有着力炫耀自己的导、演技艺,而是致力于塑造人物,展示人物的风采。影片风格含蓄内敛,意味深长,是一部典型的文艺片。最值得称道的是对于梅兰芳的性格刻画,将人物命运和时代背景结合得非常好,能够让人深切地体会到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她认为,如果说影片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影片中梅兰芳民国时期一举成名、和孟小冬的感情、抵制日寇等几个桥段之间,过渡时显得有点突兀。

观众们普通反映,掏钱看这部电影值得,看电影就像看一幕幕活动的历史,片中人物形象都很真实生动,刻画得栩栩如生。但也有观众认为,影片在成功地塑造了梅兰芳性格的同时,对他的艺术成就方面表现不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