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圣火点燃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商艳凯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2月10日电搭载着吉祥物“冬冬”的爬壁机器人发出指令,位于顶端“S”形支架的机器人灵巧手做出倒计时手势,24枚仿真制作的模型火箭分三组升空――独具匠心的设计,天衣无缝的配合,共同导演了精彩绝伦的一幕――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圣火今天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点燃。这是素有“小冬
奥”之称的大冬会第一次在一所大学里采集圣火,也是主办者第一次用“太阳光汇聚取火”之外的方式进行火种采集。哈工大师生用智慧、用协作完美演绎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圣火采集。

随着大冬会组委会执行主席、黑龙江省副省长杜家毫庄严地宣布“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圣火采集仪式现在开始”,万众期盼、激动人心的一刻终于到了――大冬会圣火将由24枚火箭发射腾空时产生的尾火采集而成。在正对着主席台的方向,吉祥物“冬冬”坐在由哈工大研制的微声爬壁机器人上,沿着一条象征大学生在科技之路上探索未知的轨迹,缓缓向灵巧手移动。这个同样由哈工大研制的“五指仿人机器人灵巧手”具有类似人手的感知功能,曾获得2007年度欧盟机器人技术转化奖一等奖。爬壁机器人在环绕灵巧手一周后发出指令,灵巧手用手势进行5秒倒计时,“5、4、3、2、1……”随着它按下火箭发射按钮,24枚模型火箭相继升空。圣火盆里的火焰开始熊熊燃烧,现场的哈工大学子尽情地欢呼起来。

这时,世界短道速滑名将、我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手持大冬会火炬“冰韵天鹅”走向圣火盆。她引燃并高举手中的火炬,在24名青春少女的护卫下,缓缓走向主席台,将火炬采集的火种交给教育部中国大体协副主席、秘书长杨立国。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最后接过火炬并由工作人员点燃早已准备好的大冬会火种灯。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火种采集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