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病人的创伤降到最低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樊云芳 我有话说
一般大医院的普通外科病房,病人住院的平均天数是15天左右,但这里仅为6天,而且病人出院时对医疗质量的满意率达99.1%。这里就是上海瑞金医院分部,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

同样做一个大肠癌切除手术,传统的开腹手术需在腹部切开20-25厘米长的切口,而这里实施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只需切开4-5厘米的切口,创伤小,

出血少,病人疼痛轻,并发症少,恢复快,这是住院时间大幅缩短的首要原因。

因此,微创手术也被一些病人称之为“仁术”――相对仁慈的手术。同时,医疗费用也较传统开腹手术要低。新疆大学的一个副教授拿到结账单满脸喜色:“唷,总共才花1万3千元,可另一家医院当时告诉我,光是手术费就要1万5千元!”

“这就是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巨大优势。微创手术的核心理念就是为病人提供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将病人的生理和心理创伤降到最低点。”现年47岁的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郑民华给记者介绍道。

成为微创外科领域公认的领军者

1991年,时为赴法留学生的郑民华被瑞金医院院长请回来,创办腹腔镜微创外科,而当时,全中国还没有多少人听说过微创手术。一开始,他们只做胆囊摘除等良性疾病的治疗,但很快就不满足了,1993年,郑民华率先把微创手术推向恶性肿瘤领域,成功地实施了国内首例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手术。

2001年,瑞金医院微创外科提升为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时过7年多,该中心所开展的微创手术已达40余种,几乎覆盖了所有腹腔外科手术,数量达到了5万余例,每年开展的微创手术均在3000台以上,无论手术规模、种类、数量、质量,包括相关科研成果,在国内均遥遥领先,成为国内微创外科领域公认的领军者。

2005年9月中旬,郑民华率领其团队出席了在泰国举行的第十五届亚洲外科会议,与会者近2000人,汇集了亚洲各国著名的外科医生,包括来自欧美的100多位外科专家。作为大会特邀的“国际顾问组”成员,郑民华教授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并率领手术团队为与会者进行了现场手术演示――对一位进展期直肠癌并部分侵犯膀胱的52岁泰国男性患者,施行了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前切除术,同时切除部分膀胱壁。在2000多双专业眼睛的注视下,历时2小时15分钟的手术干净利落,近乎完美,博得了与会者高度评价。

从此在历届亚洲外科会议上,郑民华教授的专题报告与现场手术演示就成了极受欢迎的“保留节目”。2006年11月,腹腔镜与肿瘤世界会议在法国――全世界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发源地举办,也特邀郑民华教授做专题报告及进行远程手术直播,这标志着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的学术水平,已得到国际同行业界的公认,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这里的13名专科医师平均年龄仅三十七八岁,每人都熟练地掌握两门外语,几乎都到国外著名医科大学经过专业培训和学习,操刀过数百、上千台手术,其中有2/3已具有副高、正高职称,身后跟着一群硕士生、博士生及从全国各地前来进修的外科医生。外科是一门注重实践经验积累的学科,三十几岁要在该领域出名非常之难,但这支团队的一半成员已在微创外科的某一领域身怀绝技,并在国内外相关的专业学术委员会中担任理事、常务理事、创始委员、常务委员、主任委员,充分显示了他们在学术上的实力与地位。

不光有仁术,还要有仁心

对于住院病人来说,他们对医院的要求是:不光有仁术,还要有仁心。这一方面,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做得同样出色。

记者采访了许多病人,他们的共同感觉是:一进这里就产生一种安全感。

安全感来自哪里?回答首先是这里的医术高明,手术质量高,让病人放心。记者翻阅了今年11月份该中心回收的所有284张住院病人留下的调查单,其中有281个病人在“对医疗质量非常满意”这一栏里打了勾;有233个病人还另外留言表达了情真意切的感谢。

安全感还来自“家”的感觉――医生护士永远是轻声细语,温柔体贴;卫生间什么时候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众口难调的饭菜也总能让大多数病人满意;包括那暖色调的窗帘与屏风,都是院方为病人精心设计;你更不用担心在周末与夜间出现了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处理,因为在这些时段一定有资深医生守护在病人身边,随叫随到。

安全感还来自这里的风气正派。“收红包?绝对没有!我在这里住了12天,连加床先后住过8个病人,没有一个送过一分钱!你也用不着托关系、开后门,该什么病就由什么医生开刀。我78岁了,退休多年,进院前不认识这里任何一个人,但就由郑民华院长亲自给我开的刀。这里还替你精打细算:疗效相同的药,开便宜的;一瓶能解决的,不开两瓶。”613床的老太太说起这些事儿来滔滔不绝。

但郑民华是个永不满足的人,每五六年就上一个新台阶的他,考虑的是如何能给患者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现在,该中心已率先尝试以消化道肿瘤为中心的学科群建设,整合患者从诊断到治疗的复杂就医流程。“通俗地讲,就是把以前的病人跑一个个科室,改为以病人为中心,各相关科室围着病人转,给病人就医提供最大的方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