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租赁业将开启拉动内需直通车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拉动内需租赁先行”为主题的中国租赁消费业探讨会暨中国租赁消费业调研报告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中央党校举行。会上,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下,我国制造业出口不畅,租赁行业的出现将是拉动内需的有效手段和“金钥匙”,租赁业的发展既可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又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周天勇说:“租赁业是发达国家商品流通的主渠道之一,特别是在剌激投资需求、推动信用消费、促进企业理财、拉动整个国民经济尤其是GDP增长上,发挥着独特的、巨大的作用。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我南下珠三角调研时,发现广东萌发一种新的业态――租赁业,广东邦家租赁服务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国内首家大型租赁服务公司。通过访谈考察强烈感觉到,租赁对启动内需来说是一把‘新钥匙’;对‘发展三农’来说是一个‘助推器’;对‘产能过剩’来说是多了一个‘流通渠道’”。

他认为,中国的产业面对情况与二战后的美国非常相似,就是产能过剩!美国的解决之道是开拓租赁业。至今美国的租赁业绩还占GDP的30%左右,而中国的租赁业绩仅占GDP的1%―3%,这就意味着,对国家来说,租赁业是一块“大蛋糕”,它可以在刺激投资需求、推动信用消费、促进企业理财、拉动整个国民经济尤其是GDP增长上,发挥着独特的、巨大的作用。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经济以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难以实现,而拉动内需将是未来经济政策的主要着重点,而租赁业也是中国经济复苏的“金钥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