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硕果累累的中法教育合作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中法两国30年来在教育领域合作的变化简直太大了!”谈起改革开放以来中法两国的教育合作发展,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的朱小玉公使衔参赞兴奋不已,侃侃而谈。

她说,30年来,中国与法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可谓硕果累累。首先,仅以我留法学生数量猛增一例,就可以说明中法间的教育交流已进入“快车道”。朱小玉参赞告诉

记者,1972年,当中国开始恢复向法国派遣留学生时,当时的全法中国留学生只有20个。而30多年后的今天,我留法学生的总数已超过2.5万,中国留学生的身影遍及法国80多所公立大学。而且,法国来中国留学的人数也不断增长。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留学的法国学生只有寥寥几个,而今,在中国的各类法国留学生已近4700人。他们不仅学习汉语,其他专业的法国留华学生也越来越多。这种“双向流动”的趋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两国教育交流的迅猛增长。

其次,为更好推动教育领域的合作,中法双方政府建立了教育混合委员会,每两年定期磋商一次。正是在双方政府的有力推动下,中法的校际交流也呈现可喜的合作局面。朱小玉公参指着手中的统计表说,2008年,中法签订的校际交流协议已达300多项,和改革开放初期已不可同日而语。两国大学间的合作欣欣向荣、方兴未艾。尤其是2002年,两国教育部门签订了相互承认学历学位的协议,两国的校际交流提到新的高度。双方校际交流进入更加“深入、务实、全方位”的合作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校际交流已从最初单纯的语言教学合作转入互利、双赢的平等合作。过去,双方的校际交流更多体现在法国对中国一些大学法语教学的支持方面,带有一定的“援助性质”。而今,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及国际地位的提高,法国国内对汉语学习的需求大增。法国学习汉语的人数连续6年迅速增长。目前,全法学习汉语人数已达6万人,设有中文课的小学有20所,中学433所,大学有19个专业课程,大学汉语非专业课程150所,民间团体80个。汉语成为仅次于英语、西班牙语、德语及意大利语的第5大外语。法国全国还开设了10所“孔子学院”,其中6所已开始运行,位于欧洲国家的前列。2006年,法国教育部为更好地推动汉语教学在法国的实施,专门设立了中文教学的总督学职位,负责监管全法学校的中文教学,充分显示了法国教育部门对汉语教学的重视。

不仅如此,从今年开始,作为中法政府间合作的具体项目,法国的一些重点中学还开设了“中文国际班”。这种国际班已不仅仅满足于教授汉语,而是直接用中文讲授语文和数学课程。过去。法国学校只有用西班牙及德语等欧洲语言讲授课程的做法,亚洲语言从未在教学中得到应用。而中文国际班开了这方面的先河。这对中法教育合作“意义重大”,标志着双方的教育合作进入更高的阶段。朱小玉公参笑着说,这种国际班开办以来,受到法国家长们的普遍好评。许多外校学生家长纷纷询问为什么不到自己孩子的学校开办中文国际班。家长们的呼声说明这样一个事实:越来越多的法国家长看好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看到了“掌握中文对自己孩子未来谋职的重要性”。

此外,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法大学之间还建立了“强强合作”机制,即在法国的“大学校”与中国重点大学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培训计划。多年来,这种强强合作已从早期的4+4模式发展到后来包括9+9在内的多种模式,培训对象也从本科生发展到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双方政府对这种合作模式给予了极大的关怀与资金支持。

在采访最后,朱小玉公参充满信心地表示,如今,中法双方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都寄予更大的期望,在双方努力下,也定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本报巴黎1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