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尔兰“二恶英猪肉”冲击波在英国震荡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马建国 我有话说
在爱尔兰政府6日宣布由于二恶英污染召回今年9月1日后该国出产的所有猪肉产品后,“二恶英猪肉”的冲击波在爱尔兰的近邻英国持续震荡,令监管部门和食品行业绷紧了神经。

二恶英并不是一种单一物质,而是结构和性质都很相似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的总称。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其认定为一级致癌物。

英国市场上大约10%的猪肉产品产自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仅在过去3个月,英国就从爱尔兰进口了4462吨猪肉。英国食品安全局确认,与爱尔兰交界的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的养猪场没有购买爱尔兰饲料厂生产的被二恶英污染的饲料,但北爱尔兰地区进口过爱尔兰猪肉,并用这些猪肉加工了一些肉制品在当地出售。

为了遏制“二恶英猪肉”的危害,英国食品安全局已要求禁止销售爱尔兰及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出产的猪肉产品。

与此同时,食品管理部门还对英国居民反复强调不要食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地区的猪肉产品,一旦发现自家存有这类产品就自行销毁或找销售商退货。但英国媒体指出,英国市场上不少猪肉产品包装上只有“产自欧盟”的字样,没有具体注明来自哪个欧盟国家,而食品管理部门的建议没有对如何辨别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地区的猪肉提出具体指导。有报道说,英国很多超市的生意已因二恶英污染事件受到影响。

不过,也有敢于“顶牛”的商家。英国最大的超市特易购集团9日决定继续销售来自爱尔兰的猪肉产品,因为该公司确定所销售猪肉产品的生产者均与此次二恶英污染事件无关。对于这类“可以保证货源安全,所售产品未受二恶英污染”的商家呼声,英国食品安全局说,该部门正在考虑是否需要修改此前发出的禁售令。

爱尔兰有关机构在近期例行检查中,发现一家饲料厂发生二恶英污染,此前该厂家已将饲料卖给了48家饲养场,其中包括10家养猪场和一些养牛场。由于所售牛饲料中的二恶英含量较低,爱尔兰的召回、销毁行动主要针对上述10家养猪场的猪肉产品展开。目前,专家正集中对涉案饲料厂烘干设备的尾气排放管道进行检查,因为烘干机的柴油尾气中有二恶英。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迄今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宣布暂停进口爱尔兰的猪肉产品和有关饲料,并要求商家将可能与此次污染事件有关的所有猪肉产品撤下货架。

针对公众的恐慌心理,英国食品管理部门指出,只有在长期大量食用受二恶英污染的猪肉后,健康才有可能受到不良影响,目前流入英国的爱尔兰猪肉产品尚未对英国消费者构成严重威胁。

(新华社伦敦1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