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将在2012年底前淘汰白炽灯泡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12月9日电日前,由欧盟成员国专家组成的“生态化设计管理委员会”批准了欧盟委员会的有关立法建议,支持欧盟从2009年初开始逐渐淘汰白炽灯泡,并在2012年底前彻底将白炽灯泡清除出欧盟市场。

欧盟委员会在有关新闻公报中指出,此项立法建议将接受欧洲议会为期3个月的审议,明年3月有

望正式开始实施。考虑到制造商需逐步调整其产品结构,以满足消费者在照明设备能耗、功能、美观等方面的要求,欧盟将利用4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彻底淘汰白炽灯泡的目标。据初步估算,该项措施的实施将使欧盟每年节电400亿度,相当于欧盟110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总量,同时减少约1500万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而每个改用节能照明设备的家庭都可减少10%至15%的用电量,每年减少电费支出50欧元。

专家指出,目前,美国、澳大利亚和古巴等国均计划在2014年左右淘汰白炽灯泡,而欧盟地区85%的家庭仍在使用此类高能耗的照明设备,欧盟委员会担心,如不尽快采取措施,大量遭其他国家淘汰的白炽灯泡将涌入欧盟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