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金融危机给人三点警示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长久 我有话说

2007年夏天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已演变成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这次金融危机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强度之大,为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所罕见。人们在反思这次危机的前因后果时,普遍认为这次危机给人三点警示

警示之一,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要相辅相成。

美国近现代经济史表明,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必须相辅相成。美国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就是政府长期实行自由放任、不干预大企业垄断的经济政策的恶果。1933年罗斯福担任美国总统后实施“新政”,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干预,使市场机制(“无形的手”)和政府干预(“有形的手”)相辅相成。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都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干预。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着重强调自由放任和“更少的政府干预”。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在金融衍生产品层出不穷、规模急剧扩大的过程中,美国金融监管缺失,以致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

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采取了救助措施,但为时已晚。当选总统奥巴马表示,入主白宫后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干预,但面临重重困难。值得注意的是,要防止从“市场至上”演变为“政府包办一切”,应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相辅相成,各尽其责。

警示之二,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要协调发展。

虚拟经济主要包括金融、保险及相关服务业和房地产服务业。虚拟经济应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在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基础上,获得扩展和收益。但近些年来,美国虚拟经济过度发展。

美国国会1999年通过以允许金融混合经营为核心的《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取代《1933年银行法》,正式取消了对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进行分业经营的限制性条件。2000年美国国会通过《商品期货交易现代化法案》,规定非在柜台交易的商品,不受商品交易委员会的监管。这两项法案为投机猖獗、金融衍生产品膨胀创造了条件。

早在2003年,美国投资大师巴菲特就警告说,金融衍生产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参与其中的当事人和经济体系的定时炸弹”。但是,美国政府对此置之不理。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全球金融衍生产品市值已高达681万亿美元,其中半数在美国,另半数主要在欧洲,这就是欧美成为金融危机重灾区的根源所在。

警示之三,财富增加和社会分配要公正公平。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出,放贷方的“不公与欺诈行为”误导借款人,是导致发生次贷危机的主要原因。

从次贷危机演变为严重的金融危机,暴露了一些大公司、大财团不择手段牟取暴利,导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弊端。美国农业部指出,美国2007年有11.1%的家庭,即3620万人食物保障不足。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在今年出版的《美国怎么了?一个自由主义者的良知》一书中指出,20世纪70年代,美国大公司主管的平均收入是普通职工的40倍,而现在这个数字变成367倍。克鲁格曼认为,这已不仅仅是社会平等问题,而是美国曾经拥有的基本信念和道义的崩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