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戍边卫国有传人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效生 我有话说
1987年11月,由中宣部、国家教委、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联合转发推广空军雷达学院“三到一长期”教育经验:“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长期为雷达部队服务。”而今21年过去了,一批批雷达学院毕业生前赴后继,戍边卫国,用热血奏响“忠诚、精武、坚韧、奉献”的青春乐章;位于长江畔的空军雷达
学院也成为“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

“三到一长期”教育是学院的品牌,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学院党委决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把“三到一长期”教育由学员向全员拓展,由毕业教育向全程教育延伸,由实现价值认同向培育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聚焦。空军雷达学院针对学员在校不同阶段价值观形成的规律抓教育。入校初期,着重开展以“立身做人”为主题的导向教育,组织学员参观院史馆、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使学员学习军史、了解院史以及“三到一长期”的发展历程,为培育核心价值观奠定坚实的基础。中间学习阶段,主要开展以“立志成才”为主题的定向教育,组织演讲辩论、经典故事会、社会调查、情景互动等实践性教育活动,使学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员毕业阶段,着重进行“立业戍边”为主题的去向教育,通过组织实兵实装拉动、震撼性心理训练、到一线部队岗位体验、邀请老西藏、老边防和毕业学员典型回校作报告等强化教育活动,引导学员全面提高第一任职能力,激发实践“三到一长期”的热情,自觉把艰苦奋斗、献身国防的价值追求,转化为卫国戍边的自觉行动。

“有位排长接新婚妻子来队,为让她对边远连队有心理准备,说看见石板井小镇就到连队了。妻子坐卡车跑了100多里还是茫茫戈壁,不停地问,石板井在哪?排长总是说就在前面;又走了300多里还不见一棵树,妻子坚决不走了,排长硬是连哄带拉把她‘拽’到连队,最后妻子问,石板井到底在哪?排长说就是刚才路过的那户人家。妻子听后抱着丈夫哭道:真想不到你在这么苦的地方当兵……”这是全院官兵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空军雷达学院政委罗益昌讲述的感人故事片断。空军雷达学院充分运用雷达部队发生的故事,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训练全过程,着力抓好党的创新理论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头脑的工作。他们组织专家教授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科学发展观概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概论》等6本教材进入课堂;建立“三到一长期”育人工程网站,把政治理论课办成学员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空军雷达学院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重大理论问题讲座,举办“你问我答”理论论坛。围绕官兵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空军雷达学院组织官兵到武汉经济开发区、生态农业示范园、省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黄继光纪念馆等8个教学实践基地参观见学。空军雷达学院而今已形成容开放性、系统性、建设性为一体,具有“鲜明雷院特色”的“三到一长期”育人工程。空军雷达学院党委大胆借鉴和利用一切优秀的教育成果,引导学员树立“忠诚、奉献、精武、坚韧”价值观,受到军委和空军领导的称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