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还没有落下》悄然流行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国利 我有话说
“当兵的人都知道,那泪花含义有多大……”今冬老兵退伍之际,一首军歌在军营悄然流行,掀起广大官兵感情的波澜,这首歌就是由二炮文工团青年作曲家胡旭东作曲、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学生乔治演唱的《雪还没有落下》。

《雪还没有落下》的歌词出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马赛之手,她在部队当兵3个月,和战友朝夕相处,难舍难分。那些即将退伍的战士默默站在军旗下的情景,常常一遍一遍浮现在她的脑际,激发起她的创作欲望,由此写下“当兵的人都知道,那泪花含义有多大”的真情告白。胡旭东此前曾为两首送别老兵的歌作曲,本不想再为同类题材作曲,但他看到这首歌词后,不由得被其从“雪还没有落下”这个角度同老兵诉说离别之情所打动,激情难抑,很快进入创作状态。于是,这首明显带有俄罗斯风格的优美歌曲跃然纸上。胡旭东说:“写这首歌,让我几次掉泪。”一位著名通俗歌手看到这首新作品,很想演唱,提出尽快进录音棚录音,但胡旭东坚持要找一个和退伍士兵同龄的男歌手来演唱。胡旭东认为,唱好这首歌,不需要多少表演技巧,只要能平平实实、真真切切、干干净净地表达音乐所蕴含的内涵和情感就可以。最后,他把《雪还没有落下》交到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大学二年级学生乔治的手上。

乔治与胡旭东有过一次成功的合作。去年汶川抗震救灾中,他们因联手推出歌曲《英雄遍地》,受到成千上万网民和音乐爱好者的热捧。此次,乔治按胡旭东的要求,依然延续其纯朴、真诚、自然、流畅的演唱风格。目前,《雪还没有落下》在士兵音乐网、中国原创音乐网、央视国际网、中国军网上的点击率扶摇直上。

《雪还没有落下》歌词全文

雪还没有落下,战友就要出发;

此去不是你巡逻的哨位,

靶场不再有你满脸的红霞。

见到你站在军旗下,默默两眼含泪花。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当兵的人都知道,那泪花含义有多大;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当兵的人都知道,那泪花含义有多大。

雪还没有落下,你一直不说话;

雪还没有落下,战友已出发。

雪还没有落下,战友就要出发;

此去是告别军旅的生涯,

你深夜的叹息让我们牵挂。

站在你种的小树下,它已深深把根扎;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当兵的人都知道,那片片绿叶意味啥。

雪还没有落下,你一直不说话;

雪还没有落下,战友已出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