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医本色依旧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怀敏 马爱国 王国银 我有话说
6.2万例手术无一失误,56万里巡诊路风雨无阻,30载扎根边陲痴心不悔……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近年来荣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中国医师奖”、“中国守信院长”、“全国百姓放心医院院长”等殊荣。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庄仕华,这位“感动新疆”的人民军医,而今本色依旧。

爱兵如故

现代化的大楼里,空调、彩电、淋浴等设施一应俱全,两张整洁的床铺间摆放着宽大的写字台……这里并非星级宾馆,而是供武警新疆总队基层官兵住院的军人病房。

2008年4月,武警新疆总队医院投资700多万元盖了一栋招待所。刚从基层巡诊归来的院长庄仕华,却提议将招待所改为军人病房。“基层官兵处在执勤处突一线,任务重、训练苦,住院治病更需要有一个好的医疗环境。虽然将招待所改成军人病区每年会减少数百万元的收入,但为兵服务不能讲价钱。”他动情地说。在庄仕华的建议下,招待所很快被改为军人病区,同时医院又投资100万元为部队患者建起文化活动中心、健身房等配套设施。

今年一开春,庄仕华便带着医护人员奔赴大漠警营、雪域哨所为官兵巡诊;5月,医院投资20万元为官兵建起心理咨询室;为更好地医治官兵训练伤,医院又投资600余万元,购买了关节镜,升级改造了远程医疗网络……

为民情深

2008年4月23日,青海曲麻莱县的藏族牧民西然江永一家4口专程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表达他们对庄仕华的感激之情。

两年前,西然江永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同时查出胆结石病,去了多家医院都因结石过大而被拒收。就在绝望之际,他们从媒体上得知庄仕华真情为少数民族患者解除病痛的事迹。于是,西然江永带着妻子和大女儿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庄仕华立即赶到病房看望他们,并亲自为西然江永的妻子和女儿做了手术。出院时,庄仕华还为他们购买了返程车票和食品。此后,庄仕华还经常打电话给西然江永一家询问病情,叮嘱饮食禁忌。2008年4月中旬,西然江永的小女儿卓玛拉措和外甥才仁多杰胆结石病发作。庄仕华和医护人员像接待亲人一样,再次热情接待了他们,并为他们成功手术。出院前,西然江永一家向庄仕华敬献洁白的哈达,还特意赠送一面用藏、汉两种文字书写的锦旗――“不分民族与贫富,以救死扶伤为己任”。

汶川地震,灾区人民的困难时刻牵动着庄仕华的心。庄仕华带头缴了8000元的“特殊党费”,近日又决定从地震灾区招聘医护人员100名,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工作,以解决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廉洁不变

为了进一步缓解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庄仕华提议,药品、器材大批量采购,必须严格科室申请、业务部门考查、医务处审查、院党委审批、评审委员会招标等制度。这一举措,使患者平均费用减少了三分之一。他还建议医院党委作出治疗、收费、护理等8个方面46项承诺,将每周周六定为“为民服务日”,深入农牧区为群众问医送药。

在医院食堂前,有一块“公示栏”,官兵们形象地称它为“清廉碑”――凡是涉及到医院人、钱、物等敏感问题,都在这里公示。近几年,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先后投资1.7亿元用于门诊楼、住院楼、军人病区等10多个工程,全部公开透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