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我们的家

2008-12-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陈望衡时间:2008年8月9日地点: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

陈望衡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美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大阪大学博士,中国环境美学的重要开拓者之一。出版有《环境美学》、《中国古典美学史》、《当代美学原理》等学术专著二十余部,主编有“环境美学译文”丛书,曾应邀在哈佛大学敦巴顿橡树园高级研究中心、大阪大学、首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特里尔大学等国外著名学府及研究机构讲学。

朋友们,大家好!我个人的专业是美学,主要是研究中国古典美学史,但是近七八年来又主要致力于环境美学研究。环境美学的问题在中国最为突出的是城市问题,所以我把比较多的精力放在了城市的建设问题上。今天我要跟大家讲的题目是《城市――我们的家》。

高楼林立的上海市

城市居住功能的最高层次是“乐居”

城市的产生与现代工业社会密切相关。各式各样的人们都涌向城市,试图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一天人们突然发现,这座城市越来越不适合于人们居住了。这样,一个新的城市理念便应运而生:城市应该是人的家,而且是最幸福的家。

所谓“家”,当然是我们的居住之地,首先是居住。关于居住我认为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宜居;第二个层次是利居;第三个层次是乐居。目前国内提得比较多的是宜居,我认为这是远远不够的。宜居这个层面主要是关乎人的生存,它首先指的是环境的生态质量怎样。大家知道,生态关系人的健康,具体来说空气是否清新、饮水是否清洁,气温是否宜人,是否有噪声,是否有严重伤害人健康的其他因素存在,还有卫生状况如何等等,都是宜居的范围。在我看来宜居是最基础的层面,关乎人生存的层面,也是最低的层面。

环境居住功能的第二层次是利居。何为利居?一是生活方便;二是创业方便。人们选择一座城市作为自己的居住地是有多方面原因的,其中利益的因素最为重要。纽约、东京、上海均是世界大都市,人特别多,原因很简单,这些大城市均有可能给进入者带来最大的利益,或者是经济的,或者是政治的。所谓利居考虑的就是发展,尤其是经济发展。

城市居住功能的最高层次是“乐居”,乐居是环境的最高标准。环境能不能让人乐居主要有:第一、景观很优美,包括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就是山水景观。不知道在座的朋友有没有去过日本的京都?我认为它很美,京都城的自然风光很美,郊外的岚山是非常漂亮的。人文景观就是建筑,一个城市的建筑是不是美丽,是不是漂亮,直接关系到它的景观质量。中国的城市大多千篇一律,国外的城市个性突出,这就是很大的差距。当然国内也有很多城市在建筑上是比较有特色的,比如山东的青岛,非常有特色。

第二、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的命脉,非常重要。这座城市是不是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就要看它的历史遗存是不是多,这就是深圳和西安的区别。西安也许不太繁华,但是它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深圳很繁华,但是它历史底蕴非常肤浅。人们是愿意住在一个有底蕴的城市,还是住在一个没有底蕴的城市?那就看你的追求了。这几天我在宁波到处转了一下,发现宁波是很有文化底蕴的一座城市,尤其是我昨天看了保国寺,非常惊讶。这是一座宋代木建筑,我原来以为宋代的木建筑在中国已经没有留存了。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不是深厚关系太重要了,提起法国巴黎,一些年轻人想到的是香水,我想到的是凯旋门,是埃菲尔铁塔,是巴黎圣母院,正是它们构筑了巴黎无穷无尽的魅力。

第三、个性特色鲜明。个性特色非常重要。你到世界各地的城市看,很多城市都很有个性。威尼斯的水城、曼谷的佛教城,特色非常鲜明,中国的城市我感到最头疼的是什么呢?就是缺乏个性。我这几天在宁波的城里转,我在考虑什么是宁波城市的个性呢?包括它的文化个性,包括它的自然个性。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待会儿我可以和大家讨论这个问题。这些对于一个乐居的城市来讲都是很重要的,景观优美、底蕴深厚、个性鲜明,但是我认为最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些,而是“情感”。一个城市能不能给人留下一些情感性的回忆是最重要的,我说的情感或者是乡情,或者是友情,或者是恋情,或者是山水之情,总是要有情感。自然山水可以让人愉悦,文化可以让人迷醉,而情感可以让人流连忘返,情感就是我们的根,城市是我们的家,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在情感上他是我们的归依,所以一个优秀的城市是不是我们的家,就要看它跟我们有没有亲和感,有没有依恋感,有没有归属感,综合起来两个字,就是“温馨”。我到上海问过很多有成就的商人你是上海人吗?他说不,我是宁波人,其实他有上海户口,但是他就不说是上海人,因为在他看来,上海只是他赚钱的地方,而他的情感,他的根是在宁波的,是不是这样?我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碰到很多华人,我说你是哪里人?他很自豪地讲我是潮州人,或者说兰州人,尽管他有新加坡公民的资格,但是他说我的根是在祖国大陆的某一个地方。情感很重要,我们作为城市建设者,虽然不能考虑到每一个人的情感,但是我们尽可能把一座城市打造得温馨一点儿,可爱一点,我认为是应该的。一座城市它的美丽是可以动人的,但它的温馨是可以长久温暖一个人的心,温馨比美丽更为重要。也许我们的宁波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但是我们的宁波应该成为世界上最温馨的城市。我这几天在宁波的大街小巷,在各式各样的餐馆和各式各样的商店散步浏览,我在体会能不能让我产生这种温馨的情感。

水城威尼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