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会见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冶、齐威 我有话说

新华社日本福冈12月13日电(记者?冶、齐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日本福冈会见了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在会见麻生太郎时,温家宝说,今年中日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扩大了共识,增进了互信。双方共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和举办“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

,日方积极支持中国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密切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中日友好基础在民间,关键在人心。我们要坚定中日世代友好的信念,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把握两国关系,密切高层互访和民间交往;正确认识和对待彼此的发展,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大方向,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坚持两国关系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本地区人民。

温家宝指出,中日都是具有全球影响的经济体,互为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两国要通过中日高层经济对话等机制,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采取切实措施,保持双边贸易和投资稳定增长。共同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要积极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和国际金融改革,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麻生太郎说,日方对日中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日方坚持日中友好的大方向,愿同中方保持经常性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妥善解决分歧,加强在经贸等领域的对话合作,充分发挥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作用,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不断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麻生表示,日中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地区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方愿与中方加强协调合作。

针对日方所谈,温家宝阐述了中方对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的一贯立场,强调双方应冷静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防止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当天,温家宝还看望了中国驻日本使馆和驻福冈总领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