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电子科大庆迁校50周年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2月13日电(记者杨永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日前迎来了迁址西安50周年。

1958年,为了突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自主发展国防尖端技术,党中央确立了重点突破“原子能、战略火箭、无线电”的三大战略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学院从河北张家口迁到

古都西安,同时,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著名电子学家毕德显院士带领大连工学院电讯系的211名师生加盟了学校。1966年,学校改名为西北电讯工程学院,1988年更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半个世纪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始终以民族电子信息事业为己任,瞄准电子信息领域最新方向,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信息论和控制论、军用雷达等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逐渐发展成为新中国雷达理论、信息论、电磁场及天线理论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产生了我国第一炉单晶锗、我国第一部气象雷达等标志性成果。

如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已成为电子与信息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是55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学校拥有15个学院,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学校培养的12万名毕业生,在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等重大科技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