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自主创新促发展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广东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紧围绕自主创新这一主题,加速建设“创新型广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广东一大批企业依靠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来应对困境,逆市而上度过这个寒冬。他强调必须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广东产业结构优化
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改革开放30年,广东在国内率先提出党政“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率先建立科技工业园区,首开技术市场立法先河,首创政府重奖科技人员制度,首创“科技进步活动月”全民科普活动,创办深圳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和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率先开展省部产学研结合试点和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在践行“科教兴国”战略和自主创新战略中发挥了“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

尽管广东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3年居全国第一,全省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三,但广东人仍然清醒地意识到,广东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难以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特别是在近来国际经济形势的压力下,暴露出产业层次和产品附加值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品牌对外依存度高等致命弱点。为了全面部署创新型广东建设,今年秋,广东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省科学技术大会,由广东省政府、科技部、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广东省自主创新规划纲要》,标志着两部一省共促创新型广东建设的新局面全面展开,掀起了新一轮自主创新热潮。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