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认真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中国政府网13日发

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包括9方面内容,共30条。

意见要求,要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

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信贷服务,满足合理资金需求。要求加强货币政策、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对基本面比较好、信用记录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信贷业务;加大对产业转移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农村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农村。

意见要求,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

意见还要求,要发挥保险保障和融资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创新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金融服务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增强金融业促进经济发展能力。

意见最后强调,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风险管理,切实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