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迎东方霞光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如平/撰文 叶辉 苗家生等/摄影 我有话说

括苍山之晨金孝木摄

远眺东湖

东海之滨,有城以临,瀚海之垠,独胜其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临海,自然风光旖旎,文化灿烂鲜活,素有“山水名城、文化之邦”之美誉,这里既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无核蜜桔之乡、中国休闲用品礼品生产基地,亦是二十一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地和最佳观察地,全国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发祥之地。

美乎胜哉!东南古郡,国家名城;历史悠久,积淀厚深。“千年台州府,满街文化人”,说的就是这有着2000多年建郡置县历史的千年台州府城――临海。源远流长的儒、释、道文化,造就了一批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有浙江省单体面积最大的文庙、唐代龙兴古寺和晋代古刹延恩寺,还有道教南宗创始人紫阳真人的故里,“三教”兼融,名扬四海。史前文化“三件宝”(“浙东副鲚鱼”化石、“翼龙化石”、“珊瑚岩群”),距今逾亿年,全国罕见;一县城而获两个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被誉为“江南八达岭”的台州府城墙和明代戚继光抗倭卫所桃渚城),举国少有。那舞武一体、娱神娱人、刚柔相济的“黄沙狮子”,那句句有神、字字有功、行腔自然、圆润舒展的“临海词调”,代表着临海数百项民间艺术奇葩的突出成就,双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彰显着临海民间文艺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形式。

美乎胜哉!鱼米之乡,人居佳市;山川毓秀,风物钟灵。江南鱼米桔果之乡,有“临海一奇、吃橘带皮”的涌泉蜜桔,有多次获国家名茶金奖的“临海蟠毫”和“羊岩勾青”,还有全国著名的西兰花生产基地等等,物产之丰美,名扬海内外。临海山、海、湖、瀑、岩、洞等一一兼备,山水相依,风光秀丽,巾峰耸双塔于霄汉,东湖嵌明珠于郭外,北固屏贯,灵江带绕,括苍巍峨,桃江清丽,三百里奇山秀水,五十处世外桃源,南宋文天祥誉之为“海山仙子国”,清代冯庚雪赞之为“风景直冠东南”。而今,“一江抱城、三湖点缀、六河交错、八山环抱”的城市新格局更令这个江南古城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美乎胜哉!古往今来,崇文厚德;文脉流徽,人杰地灵。自唐博士郑虔来台州开办学院,启蒙教化之后,民重耕读,教育发达,在历史上屡屡出现“父子一门三巡抚,兄弟联翩四进士;折桂先后三状元,官高同朝五宰辅”的盛况,历来皆为台州文化教育中心。临海文教昌盛,人文荟萃。晋有高士任旭,唐有名僧灌顶,有高节奇才陈函辉,有“得胜功臣”王士琦,还有“走在世界地理学前列”的人文地理学鼻祖王士性,人称“蛤蟆博士”的朱玉文等等,一大批璀璨耀眼的文人学者,凝结而成东南“小邹鲁”的煌煌人文气象。以至于今,流风所及,朴茂近古,文脉绵长,英才辈出。

美乎胜哉!改革涌潮,务实创新;社会发展,日异月殊。千年古城,繁荣昌盛,焕发新彩。

江南长城临旅游摄

传统绝活周若君摄

涌泉蜜桔

桃渚古城早市

桃江轻舟许少华摄

杜鹃云海金孝木摄

尤溪漂流周若君摄

小小象棋手

指画未来

制秤世家

遛鸟周若君摄

秋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