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春以“生态芦柑”打造出口优势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永春12月13日电(记者高建进)虽然面临严峻的外贸形势的挑战,以主打“生态”牌的永春芦柑出口形势依然看好。“中国芦柑之乡”福建永春县日前传来喜讯,到11月底,入市不久的“生态芦柑”已出口3000多吨,创汇200多万美元。据了解,永春芦柑出口量已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芦柑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来源,农
民每年从其获得纯收入2至3亿元。芦柑的发展还带动了当地运输、包装、农产品加工、服务等相关产业,成为永春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世界芦柑看中国,中国芦柑看永春。”永春芦柑是其品种与永春生态环境完美结合的产物。永春县地处南亚热带与中亚热带过渡气候区,热量充足,雨量充沛,日照好,温差大,土层深厚,全县森林覆盖率68.8%,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成为芦柑最适合生长的地方。改革开放初期,永春芦柑成为销往港澳的热销产品。之后永春芦柑的出口范围不断扩大,受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青睐。

我国加入WTO后,尽管国内水果市场受到巴西芦柑、美国脐橙等水果产品的冲击,但随着进出口经营权的放开,永春芦柑品牌的打响,永春芦柑在海外的销售渠道反而得到进一步拓宽。2000年出口量32201吨、创汇1080万美元,2007年出口量更达114372吨、创汇7626万美元。

近年来,永春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着力发展健康生态产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建设无公害、绿色基地。2006年永春芦柑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7年福建省农业厅认定永春县1万公顷芦柑生产基地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008年农业部有关部门批准永春芦柑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