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白银:资源枯竭型城市破解经济转型难题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婧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婧)甘肃白银市是一座具有悠久采矿历史的城市。经过50多年的开采,白银已探明的有色矿产资源锐减,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严重受阻。今年3月份,白银市被国务院正式确定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转型城市。

和其他转型城市一样,白银市也面临着传统产业衰退、环境污染严重、失业人员增加、公共

服务落后、精神文化贫乏等一系列问题。然而,白银市没有怨天尤人,通过不断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发展多元支柱产业以及招商引资,他们探索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新路子,被业界称为“白银模式”。

记者看到,昔日的荒山、坟滩、垃圾场,如今已变成了崭新的工业园区。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化工及精细化工、医药及医疗器械和现代加工制造业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在这里落地生根。有色金属年生产能力达到40多万吨,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I(甲苯二异氰酸酯,生产聚氨酯材料的重要基础化工材料)生产能力达到5万吨,TNT(三硝基甲苯,烈性炸药)产量占全国的60%。中科宇能首片风电叶片在白银成功下线,风电叶片年产能扩大到1000台(套)。南京雨润集团决定投资4亿元,在白银市建设150万头生猪屠宰生产线和万头种猪养殖场项目。酒钢集团投资勘探开发平川黄峤铁砂矿、汇源集团投资建设罐装饮料生产线等项目即将签约,中国建材集团有意投资白银。国家火炬计划“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制品产业化基地”正式挂牌。这些重大项目的陆续签约和实施,将为白银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白银市经济转型的载体和助推器。

“这次金融危机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决心。”中共白银市委书记袁占亭告诉记者,在促进企业延伸主导产品产业链的政策鼓励下,一些企业以现有产业规模和优势为基础,已实现了成功转型。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市接续替代产业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