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港集装箱起重机节能获突破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通讯员 李品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吴春燕、通讯员李品)港口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英文简称RTG)节能减排专利技术日前在广州南沙港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专家评委会一致认为,这项节能研究成果在国内属首创,节能比例达42.3%,减排效果达50%,在港口以及交通行业具有重大推广价值。目前,这项技术已获国家专利局批

准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

据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介绍,这项国家专利技术由广州港集团与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于今年5月在广州港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进行现场实验运行调试以来,效果良好。经过半年运行监测节约油达44.7%,整个RTG运行操作性能平稳、正常,经过国家认可节能检测权威部门测试,综合节油率达42.3%。

据科研专家王永刚介绍,采用新机组后,只需要换RTG的动力机房,不改变RTG原有的操作流程,保持RTG的灵活转场特性,且一次性投入小,改造时间短,不影响正常生产,可以逐台改造,性能稳定,减少维修费用。

据专家测算,港口RTG调速柴油机超级节能发电机组每年每台机组可节约燃油费33.5万元/年,按广州港今年集装箱运输突破1100万标箱计算,可节油680万升/年,可节约燃油成本约4200万元,减少一氧化碳排放两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