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循环经济:由枝头花香到硕果累累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这几年,我国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措施。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目前循环经济已经由理念落实到行动,枝头花结出累累硕果。记者日前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亲身感受了循
环经济的魅力。

进入到百姓生活中

这次采访,记者特地把同住一个小区的许大爷作为第一个采访对象。许大爷有个“毛病”,出去溜达手里总要拎个空袋子,回来时袋子里塞满了废纸、空瓶子等“垃圾”。老伴儿冲他喊“你不嫌丢人啊”,“这些废品能卖钱,工厂回收了能当原料,这叫循环经济,政府提倡。”许大爷理直气壮嗓音比老伴儿还高。

一栋二层楼房,墙体全部使用新型节能环保建材、节能门窗,使得保温性能提高30%;在楼层外侧,层叠状展开的太阳能板和旋转的风车,分别将太阳能和风能转化为电能,供室内电器和厨房使用;生活污水经回收装置处理后,可直接作为冲厕和植物灌溉用水使用……

一户设施齐全的农村住宅,高科技的压棒设备直接压成的高密度秸秆、杂草燃料木棒,取代了煤,解决了农宅的冬季取暖问题;人和牲畜的粪便通过管道直接进入沼气池,发酵后产生的沼气可直接用于厨房做饭和农民洗热水澡,沼肥则施用于种植蔬菜,而沼气灯发出的光亮相当于60瓦电灯泡。环保、节能、减排,一举多得。

为企业解忧添财

在青岛碱业股份公司,记者了解了企业间循环经济关系的魔力。碱厂生产所用的二氧化碳是青岛钢厂生产过程中捕获的温室气体;原料之一的电石泥是海晶化工的废弃物;碱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是氧化钙工厂的原料;粉煤灰给了制造商。以往最令人头痛的白泥也有了多个去向:不仅可以成为一种叫“生态宝”的海水养殖添加剂,更可替代石灰石成为电厂脱硫的原材料。

青岛红星化工厂历史上遗留的21万吨铬渣,是全市的一块心病。六价铬是公认的致癌物,以前铬渣治理难以突破行业内治理的局限,因为没有安全有效的解毒处理方法,这些铬渣已经堆存了30多年。在青岛市环保局等部门的努力下,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用这些铬渣代替白云石,作为炼铁烧结的原料。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金祥介绍说,循环经济取得的积极成效,使我国重点行业单位产值能耗物耗逐步降低,污染物排放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2007年,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已达到62.8%,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6%。

政策支持机制建立

如今,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政府和行业都把循环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技术支撑作用也在逐步增强,工作机制基本建立。

杭州市政府日前决定,加大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资助力度,将政府资助额和企业节能降耗的水平挂钩,也就是说企业技术越节能,政府资助额越高,借以确保完成“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约束性指标。根据调整的方案,杭州市的节能降耗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增加到3000万元。同时,将企业一般节能项目资助比例从6%提高到10%;列入省、市节能技术改造重点项目的资助比例提高到12%;具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项目,资助比例提高到15%。

淘汰的手机如何处理?废弃的汽车如何再利用?近几年,青岛市在固体废物利用这一问题的探索与实践上取得突破,青岛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我国第一个“静脉产业”生态工业园在青岛市建立,成为青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静脉产业”就是指资源再生利用产业,这一产业能使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如同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青岛市于2006年创建了占地面积达2.2平方公里的新天地静脉工业园区,目前已建及在建项目包括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处理工厂、废旧轮胎资源化利用设施,还建有固体废物信息交换中心。工业园区建立后,已处理废旧家电20万台(套)、危险废物4万吨,为改善青岛市环境立了大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