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冬需要有自己的“DNA”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今年10月16日,作为亚洲最著名的玩具加工生产厂商之一、芭比娃娃的主要生产者,香港合俊集团位于东莞樟木头镇的工厂倒闭了,令无数国人为之哗然。而事实上,东莞倒闭的制造企业不止合俊一家,也不局限于玩具制造行业……

不可否认,一些企业的倒闭与其自身的经营失误不无关系,但金融危机所造成的欧美市场

萎缩,更是令这些过于依赖海外市场的集体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未来,随着金融危机的发展,海外市场在短期内复苏的前景尚不明朗,一些中小制造企业应如何度过这个难熬的“冬季”?

由于国际市场日渐趋冷,在当下转向国内市场谋求发展,已成为不少制造企业的首选。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拉动国内市场的发展,为广大企业营造出一个足够宽广的发展空间。

在今年10月中旬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提振国内市场的政策,其中包括大力建设农村市场、帮助企业将外销产品转为内销等,以应对外部需求的减少。中国有高达8亿的农村人口,这个市场一旦启动,其规模将以万亿元为单位来计算,将在极大程度上减轻由于海外市场萎缩而对中国制造企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可以预见,中国国内市场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对于广大中国制造企业而言,国内市场将无限精彩。

面对庞大的国内市场,广大中国中小制造企业应该如何在这块诱人的“大蛋糕”上切下属于自己的一块?专业机构预测表明,无论海外还是国内市场,简单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模式都将不再适于中国制造企业的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才是未来市场中的佼佼者。“以科技带动企业发展,向高科技要效益”是广大中国中小制造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着高科技对于中国广大中小制造企业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企业间的竞争也势必将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其技术实力方面。而企业的技术实力,从本质上来讲,也就是一个企业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与质量。

由于我国企业在这方面起步较晚,因此有部分企业对于“知识产权”这一概念的理解存在着一定的误区,而这一工作由于专业性、系统性较强,在客观上也造成了很多企业不知从何着手。

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向有着丰富经验的国际化企业认真学习、借鉴。以世界知名综合信息企业精工爱普生集团为例,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精工爱普生集团总结出了一整套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加强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与技巧,它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的历史,可以一直上溯到公司成立之初,而今天,这甚至已经成为了企业的“DNA”,渗透到了企业的方方面面。

精工爱普生成立了由经过专门培训的工作人员组成的知识产权本部,使知识产权工作成为企业日常生产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更多的人都参与到知识产权工作中来,精工爱普生还抽调了大量非常优秀的技术研发人员,加入知识产权部门,熟悉、参与知识产权的相关工作。并且,精工爱普生集团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战略,将知识产权工作从单纯的专利保护上升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从专利的申请、保护、管理、价值挖掘等多个方面助力企业的发展。

如果说,国内市场的蓬勃发展将为广大中国制造企业带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的话,那么,完善的知识产权工作就将像“DNA”一样,是确保企业能够切实抓住这一机遇的有力保障。未来,知识产权将帮助中国制造企业铸造出新一轮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