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源工程与产业提速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君乐 我有话说

在IT行业,开源(开放源码)是一个备受关注的专业话题。1999年起,中国政府已开始多方位地支持和使用开源软件,并确立了基于开源软件发展基础软件的国家战略。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开源界已经出现了一些有影响力的项目,比如Linux 和O penO ffice。开源软件已成为中国IT产业打破跨国巨头垄断的利器。事实上,在操作

系统层面,特别是服务器市场,微软的垄断早已被打破。

第6届世界开源大会日前首次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不仅充分显示了中国开源企业积极投身国际开源事业的决心和勇气,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开源力量的崛起和带动中国软件产业整体提升的希望。

虽然目前中国社会各界对开源的认知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对它的认识还不够,对它的商业价值和整个国家产业发展上的价值了解也还不足,因此下一步在这方面还有必要进行更多的宣传和推广。”作为业界的代表,北京红旗中文贰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品海的这一观点具有代表性。

于品海以自己企业和龙芯合作的经历解释说:“出于对我国计算机自主创新的考虑,我们将在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龙芯之间进行合作,研究它的技术如何应用。大众消费者不需要了解芯片是怎么运行,但对应用软件厂商来说,如果了解怎么和芯片结合起来,运用得好,就能得到一个很关键的应用提升。”

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一些企业对开源软件了解不多,还不太愿意在这方面投入。这是整个软件业面临的问题。从这一点来说,还需要国家多给一些鼓励和支持,否则国内企业就有被国际边缘化的可能。

如果社会各界都能充分重视开源技术的重要性,尤其是地方政府,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支持上,那么基于开源软件和开源技术的国产基础软件,将从基础层面打开一个突破口,建立在开源之上的自主创新软件技术将带动中国IT产业的整体提升。

业界认为,开源对中国来说,是一次产业翻身的机会,是国家整体实力提升的机遇。打破垄断,给用户带来更多自由使用的选择;持续的服务跟进,给用户更好的应用体验;服务至上,低付费,高效率等等,这些正是中国软件产业重振明天的希望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