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县域经济发展必须走“两型社会”之路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德勇 李瑞霞 我有话说

县域经济是一种行政区划型区域经济,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经济。近年来,我国县域经济总体上保持了较快发展,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占据了相当高的份额。截至2006年底,我国列入县域经济统计范围的2072个行政单位,人口总数超过9.62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3%;县域经济的GDP约占全国GDP的60%。因

此,县域经济发展走“两型社会”之路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基础。

不可否认,目前我国不少县域经济依然是单一的以资源及资源初级加工利用为主导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产业结构,而县域循环经济发展又是全国建设“两型社会”的基石。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两型社会”,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因此,县域经济走循环经济、“两型社会”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长期的历史演变与发展中,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形成了农村性、分散性、综合性、独立性等特点:(1)农村性是中国县域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从大多数县域经济来看,工业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过低,导致县级财力十分薄弱。据统计,全国约有55%的县依靠国家的财政补贴。(2)分散性。县域经济在空间上具有一定的范围,在地理上具有一定的位置和相互间可分割的行政界限。县域经济内工业布局以县属的乡镇为中心,呈现出分散性特征,缺乏中小工商业的集群效应。县级或乡镇级工业开发区在全国星罗棋布,而且不少工业园区处于土地长期空置状态。(3)综合性。县城经济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经济运行体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缩影,具有与国民经济相对应的各个产业、领域和部门。县域经济集三次产业为一体,集生产和非生产性活动为一体,集经营与管理为一体,具有很强的综合性。(4)独立性。县域经济作为社会经济的基本行政单元,一般有着相对完整的自成一体的三次产业体系,农业生产的自给自足性较强,相对封闭,资源要素流动性较差,对外开放度较低。

这些特征,对县域经济发展走“两型社会”之路有着较大的影响,由此县域经济发展循环经济也有着自身的特色:一是要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二是要以农业循环经济为主体,以工业循环经济为重点;三是充分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走特色发展之路;四是必须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循环经济,这是县域经济的综合型、多样性决定的。

县域经济的特征决定了其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两型社会”,必须立足农村农业,以农业为重点,以工业为突破口,以延伸产业链为核心,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建设生态宜居社区为目标。

第一,发展循环型农业。科学地安排不同生物在系统内部的循环、利用或再利用,最大限度地利用农业环境条件,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得到更多更好的产品。首先,要完善农业产业内部循环系统。在我国各地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循环模式。在种―养―种的基础上,还派生出猪―沼―菜、猪―沼―果、猪―鱼―菜等符合生态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其次,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结合特色农业的基地化建设,开展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庭院生态农业开发、退耕还林植被营造、旅游生态农业开发、农村能源综合开发等项目。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业的产业结构,从农业科技园、园木花卉区等特色农业项目进行生态农业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尤其是对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和高新农业技术的投入。提高农业生态系统中能量与物质运动的持久性,拉长农业生态链,例如通过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生产模式,提高禽畜粪便资源化率;通过秸秆制气、秸秆发电,提高秸秆利用率。最后,必须解决农业生产过程中滥施和偏施化肥、农药,以及地膜回收不力和用水浪费所造成的乡镇河道污染加重问题。

第二,发展工业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工业园。县域建设生态工业园,主要是将已有工业园区改造成为生态工业园,将分散的工业集中入园,相互利用副产品,通过这种合作,形成横向耦合共生产业链,实现基础设施共享,物质循环利用,能源梯级利用,使资源使用最大化和环境污染最小化。

第三,发展服务业循环经济。县域经济往往有旅游资源,可以结合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生态旅游业。一是要注重旅游业环境的改善和旅游资源的保护;二是要求旅游业中的各项经济活动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各种资源要素链接成密不可分的整体,实现旅游经济数量的增长和整体环境质量的改善协调一致;三是延长旅游业生态产业链,与相关产业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网络。

第四,发展社区循环经济。一是县城和小城镇要发展绿色社区,利用太阳能、广泛使用节能建材,节约能源,垃圾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理;二是农村家庭可以发展庭院经济,实现蔬菜、水果种植与畜禽、水产养殖、林下种蘑菇、沼气利用多种形式的结合;三是发展静脉产业,建立和完善废弃物回收系统,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四是倡导绿色消费。

县域建设“两型社会”,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新农村建设、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相结合。一是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以更为节约资源、能源、水、土地的方式发展生产,以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延伸发展非农产业,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环境,通过垃圾集中处理,畜禽粪便入池,修建公共厕所,发展沼气,加工有机肥,搞好公共卫生,实现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二是与新型工业化相结合,加快农副产品产业化和工业化进程。通过农副产品产业化,延长农业产业链,开展产、加、销一条龙产业化生产经营,高效利用与循环利用资源,在既定条件下减少资源投入。通过农业工业化,实现规模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三是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在城镇化过程中,要大力节约土地资源,推广节能建筑,推广沼气、太阳能的利用,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系统,提倡绿色消费,发展社区循环经济和农村家庭(庭院)循环经济。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