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红梅 我有话说

当前海南省正处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树立经济特区体制新特色和新形象的关键时期,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科教兴省关键在于人才,合理的人才结构是不可缺少的条件。目前海南省技能型人才缺乏,找本科生研究生不难,但找高技术人才却很难。海南省农业比重大,贫困人口多,

发展海南优势产业所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紧缺。先进技术可以引进,巨额资金可以借贷,高级专家可以交流,唯独大量的操作型人才无法引进。

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促进海南省加速培养技能型人才、科学发展的重要措施,是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有效手段。海南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没有一支高技能的劳动大军,任何先进科学技术都不可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的作用,使那些没有就业竞争力的群众学到一技之长,不仅可以在省内就业市场占有竞争优势,而且还可以到省外就业,也可为他们自身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2007年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3%,一些办得好的职校毕业生供不应求。事实证明,中等职业教育是迅速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技能型人才,尽快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

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从根本上扶贫解困、构建和谐海南的迫切需要。海南省贫困人口较多,扶贫任务很重,给钱给物的扶贫方式仅是输血式扶贫,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扶贫更重要的是教给农民脱贫致富本领,中等职业教育就是教给他们生存就业的技能,教给他们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就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带动贫困家庭稳定脱贫。一个孩子职校毕业后就业,就会改变本人和家庭的命运,以最有效的途径落实“教育移民扶贫”工程。

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教育内部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海南省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水平落后于全国,国家提出的“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海南省显得尤为突出,更为迫切。只有加大力气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才能真正服务好教育强省的战略决策。加快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促进教育内部均衡发展的需要。

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加快海南省技能型人才培养,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加大宣传,改善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环境。首先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加大宣传力度,改变社会鄙视中等职业教育的状况,充分认识到高中阶段教育由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所组成,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举措。将高中阶段学生新增数量主要投入到中等职业教育,真正落实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和普通高中招生数量达到1:1的招生政策。其次要加大统筹力度,强化政府行为。职业教育的兴衰与政府的干预有直接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作用,破除部门利益,明确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在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中的职责,加强合作、共同承担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重任,以强有力的手段使中等职业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中等职业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环境。再次要完善就业准入制度,加强职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加大对就业准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察力度,建立健全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信息提供、咨询服务作用。

(二)更新人才观念,强化配套措施,建立新型技术人才职务序列。要积极探索人才评价新机制和技术水平评价办法,设立新型技术职务系列,并与学术型序列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相对应。加强人才需求预测工作,避免部分学校开设专业的盲目性、随机性。

(三)加大政府对中等职业教育的经费支持力度,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中等职业教育在实训设备、学生实训、教师培养培训上的投入很大,其办学成本要大大超过普通高中教育。要在保证教育经费法定增长的基础上,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经费在本地区教育经费投入中的比例。逐步建立以在校生数和生均培养成本为主要指标的财政拨款机制,在保证中等职业学校在有基础设施专项投入的前提下,保证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逐步实行免费,尽快出台市县职业学校专门编制管理文件,保证职业学校有够用的教师。建立具有职教特色的职称评定体系,解决市县职业学校教师数量不足、教师职称评定普教化倾向。

(四)探索用法律手段促进企业参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对于接受职业教育实习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实践学习的企业,应相应减免税收。按照法律规定落实工资总额1.5%的企业职工培训费,采取手段促使企业在缴纳税收时将其差额部分无偿上缴统筹用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明确企业在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中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系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