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经济的寒冬即将到来

2008-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曾是去年东南亚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经济增长率一度达到7.3%,然而步入2008年以来,高油价、高粮价以及目前仍在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都接二连三袭击菲国经济。虽然菲国政府多次向外界表示有克服危机的办法,但多数国际金融机构和分析人士却认为,菲律宾经济的寒冬即将到来,明年菲国将真正体会到危机带来的料峭寒意

菲律宾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进口国。今年早些时候国际原油价格和粮食价格分别突破每桶150美元、每吨700美元大关,菲国不仅为此花费了巨额外汇储备,而且其国内通货膨胀率也屡创新高。8月份的通货膨胀率曾达到12.5%,为17年来最高水平,而据菲律宾央行统计,今年1-11月,菲国的通货膨胀率高达9.4%,这迫使央行在采取降低银行利率等宽松货币政策方面一直裹足不前,迄今其银行隔夜拆借利率仍维持在6.00%的高水位。

然而,菲律宾似乎祸不单行。在高油价和粮价仍威胁经济增长的同时,全球金融危机却在菲国最大的出口国和投资国发生,并席卷全球。尽管阿罗约总统及其经济团队曾在多种场合表示,由于菲国10年前开始的金融改革以及外劳汇款源源流入、服务外包业后劲十足等,全球金融危机不会造成多大的冲击。央行行长特唐科称,预计今年外劳汇款将达到160亿美元,服务外包业仍后劲十足、蒸蒸日上,将成为菲国经济的亮点,再加上采矿业和基础设施投资等,菲国仍可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据菲政府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为4.1%-4.8%,而2009年则为3.7%-4.7%。但事实胜于雄辩,金融危机还是直接影响了菲国经济。美国约占菲律宾整个出口市场的17%以上,危机首先冲击了菲国的出口。菲律宾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菲国今年10月出口大幅下滑14.9%,而今年1-10月外贸出口额仅为428.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4%,低于政府原先预期的4%。央行预计,2008年菲国际贸易收支盈余将从2007年的86亿美元下滑到20亿美元左右。其次,危机还导致比索不断贬值。年初以来,其贬值幅度已超过17%,为亚洲继韩元、印尼盾等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菲总统经济顾问塞尔塞达曾预计比索兑美元汇率可能跌至1:56。再次,危机致使外资大幅抽逃和外劳汇款降低。据统计,今年1-10月,菲国外国投资流出额接近93亿美元。外劳汇款一直被菲国政府视为其经济抵御危机的生命线,但世行最新发布的报告警告,由于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失业率大幅增加,菲国外劳汇款将减少。瑞银集团报告称,在全球经济增长形势步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低迷时期的情况下,菲律宾的外劳汇款可能至少降低8亿美元。此外,菲国就业率形势将更加严峻。今年7月,菲国失业率已增加至7.4%,不充分就业率高达21%。尽管到目前政府仍没有公布最新失业统计,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将加剧菲国失业状况。总统经济顾问塞尔塞达称,一旦危机负面效应全面发酵,菲国内可能会有至少25万人失业。在全球企业大裁员的背景下,其遍布全球的900多万海外劳工的就业也将受到威胁。据菲劳工部最新统计,已有50多万海外劳工失去工作。大批失业海外劳工被迫返乡也将进一步加剧菲国就业形势。

菲律宾经济今年前三个季度曾平均增长4.6%,但由于全球经济大幅降温以及菲国出口疲软和私人消费下降,多数国际机构均调低了菲国经济增长前景。亚行12月11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明年菲国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4.5%下挫至3.5%。报告同时指出,政府已增加了社会开支,并实施了暂停税收等措施,由于公共债务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约60%,菲律宾政府进一步实施财政扩张计划的余地将很小。世界银行也在其最新报告中预计,虽然菲国今年经济将增长4%,但明年的增长率将仅为3%。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埃里克・波哥尼警告说,菲律宾人将在明年感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具体影响。

(本报马尼拉12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