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写大爱30载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州日报记者 朱晔 叶福明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太湖南岸,一座城市与一个志愿者群体的故事,演绎了30年,感动了30年。

故事发生在浙江省湖州市,伤残人员罗爱儿是这座江南古城知名度最高的人。

30年前,花季少女奉献爱心不幸惨遭车祸,失去了站立行走的权利。从悲剧发生的那一刻开始,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团体,到整座城市;罗爱儿和她周围的爱心群体接

受爱、传递爱、辐射爱,延续了30年的爱心接力,书写了一部小城大爱的故事。

爱心涌动,化解心结

1977年4月23日,是罗爱儿刻骨铭心的日子。

那时的她是一位活泼可爱的高中女生。在校团支部组织的一次“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中,罗爱儿所坐的三轮车因避让卡车不及,连人带车从三四米高的桥上坠下。坐在左侧的罗爱儿被压在三轮车下,当场休克。经抢救活下来的罗爱儿外伤性截瘫,腰部以下丧失知觉。

“车祸后,我也几次想到过死。是爱的力量,给我重生的勇气。我不能让爱我的人失望。”罗爱儿说。背脊骨里一块约20厘米长的钢板,支撑着罗爱儿残缺的身躯;而老师、同学和周围人的关爱,打开了罗爱儿的心结,陪伴着她开始了不寻常的人生路。

31年过去了。母校湖州三中几经变革,但从未间断给罗爱儿送去温暖。从她受伤的那一天起,每位新校长一到任,必定先去看望她,每位校长离任时,也决不会忘记交待好照顾她的事。湖州中心医院妇产科1992年与罗爱儿结成帮困对子后,尽管科室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对罗爱儿的照顾绵绵不绝。1996年,湖州市团委主持为罗爱儿操办了“轮椅上的婚礼”。罗爱儿行动不便,有事外出大部分是靠三轮车。期间,三轮车夫换了几轮,但这几十名三轮车夫都随叫随到,主动背着她上车下车。

31年间,陪伴罗爱儿的还有当地的党委政府。湖州市委、市政府先后3次专门为罗爱儿生活困难出台文件,切实解决了罗爱儿一家的困难。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罗爱儿先后三次更换住所。但不管她搬到哪里,所在的街道、社区,总把她排在特困名单的第一个。逢年过节,上门慰问的第一户肯定是罗爱儿家。

无私的帮助,爱心的接力,像一股汩汩流动的清泉,润泽着罗爱儿的心灵。

以心交心,传递爱心

“帮助罗爱儿就是帮助自己。”

曾任湖州中心医院妇产科团支部书记的匡小华说:“在罗爱儿身上,我们看到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懂感恩、讲奉献的精神,她的经历告诉我们,当你把爱给别人的时候,你赢得了尊重,也赢得了别人的爱。”

罗爱儿致残后,特别关心跟她有相同境遇的人。早年,同城有一对残障姐妹,生活艰辛。罗爱儿总要托丈夫蒋利华去看看,力所能及地帮她们做点事。在罗爱儿的影响下,志愿者赖爱?等人也走进了这对姐妹的家中,挑起了帮扶的担子,直到两姐妹病故。

“阿姨是我心中的偶像,她的脸上始终是灿烂的。”邵群英是罗爱儿的小校友,作为学校爱心小组成员与罗爱儿相识。此后,经历了成长过程中的挫折和磨难,困难中的她总会首先想到找罗阿姨商量。在邵群英的眼里,15年来罗爱儿的一举一动像是人生的一面镜子:虽然行动不便,却一次次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述自己与病魔抗争的故事;虽然身体不适需人照顾,却默默地把上门的大学生志愿者介绍给社区里的孩子辅导功课;虽然出行不便,却叫上三轮车跑遍全城药房为年长的病友购药;2006年罗爱儿结婚10周年,她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是走访福利院和社区,给更多有需要的人送去精神慰藉……

罗爱儿的坚强和感恩,也同样激励着她身边的志愿者。30多年里,他们助人无数,队伍也从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上千人。从中学时代就加入罗爱儿爱心群体的志愿者赖爱?、高梅、沈建平、陈建伟等,早就习惯了把帮助别人当做生活的一部分。义务献血、结对贫困儿童、照顾孤寡老人、走进社会福利院……每一样都是那么自然。而今年初的雪灾互助行动、汶川大地震的爱心募捐,罗爱儿和她身边的爱心群体又走在了最前面。

无线电波,广播爱心

2007年12月5日,一条以罗爱儿命名的残疾人互助热线的开通,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翻开了“罗爱儿爱心群体”崭新的一页。

“每一个热线背后都是一个故事。”说到这条热线,罗爱儿感慨万千。热线开通一年来,天南海北的人给她打电话、发短信,有想沟通交流的,也有前来咨询求助的。金华英雄孟祥斌的妻子把罗爱儿当成了知心大姐;江西宜春一位22岁的残疾姑娘在电视上看到罗爱儿的报道后,打来电话寻求援助……不管电话那头是谁,拎起电话罗爱儿总是耐心地倾听,细心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世上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越不过的坡。再苦再难,心不能死;再苦再难,身边也会有帮助你的人。

支撑着“罗爱儿热线”日常运作的是一个庞大的爱心群体。考虑到罗爱儿的身体状况,日常的热线接听大部分由志愿者来完成。这支由60多个成员组成的爱心团队,其成员均拥有心理、法律、健康等专业特长。他们通过无线电波,面向广大青少年和残疾人,提供心理辅导以及精神援助。

热线开通一年来,罗爱儿和她的爱心群体碰到的难题多了,挑战大了,但他们的干劲更足了。“以前我们只能帮到身边的人,现在我们可以走出湖州,走出浙江了。”提起热线,罗爱儿满脸的灿烂,“如果我们的一通电话,几句宽慰,能挽回一个年轻的生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这样的快乐和满足是无法形容的。”

“为了爱,罗爱儿负了伤;也是爱,让她回到社会大家庭。”一提起“罗爱儿爱心群体”的故事,当年担任团市委书记的“主婚人”,如今是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的胡菁菁说,“比爱更可贵的是生命的价值,罗爱儿最终没有躺在爱上,而是将爱回报给了社会,与关爱她的人一起筑起了一座精神铜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