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动员科技界共担历史使命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华灯齐放,暖意融融。12月15日,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我国科技界的一件盛事。我们向纪念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在这一

重要时刻,中国科协迎来了成立50周年的喜庆日子。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5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协作为我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积极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努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与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与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实现这项宏伟事业,需要一支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更加迫切地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进行创造性实践,以更好地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劳动和创造性实践。科技工作者具有较高科学文化水平和科学素养,对经济社会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观察细致,具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前瞻意识。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科协组织,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崇高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要鼓励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专业特色,自觉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要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形成群众参与、专家咨询、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使科学的决策研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不断拓宽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范围和领域,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宣传表彰、维护权益等工作,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推动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要建到哪里的要求,切实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要大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要全面贯彻落实《科普法》和《科学素质纲要》,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推动形成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

我国科技事业正处在实现发展跨越的重要机遇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既对科技事业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也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矢志奋斗、不懈进取,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