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好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正陆续转入分析检查阶段。这一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为关键。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是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3个环节。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分析检查的基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找准问题,重在分析原因,重在明确方向。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确定主题,紧密联系党的十六大以来科学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各自具体实际,认真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要深刻分析存在这些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深入剖析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提出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这样,我们才能扎扎实实地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开好高水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是要精心组织,做好会前的充分准备。领导班子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认真归纳和梳理。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不足,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上级纪委、党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和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要派人列席,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只有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做扎实了,民主生活会才有可能开出高水平、开出高质量。切不可把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平时一般年度性的民主生活会。必须坚持和做到,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出高水平,重要的是真谈问题、谈真问题。这就需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在分析客观原因的同时,更要注重从主观上、从思想上查找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应当看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是正确认识自己、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是自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是在正常的党内生活中接受组织、同志、群众帮助和监督的过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严肃认真、触及思想、深入剖析又不纠缠历史旧账,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追究个人责任,既要肯定对的、坚持好的又要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开展批评,可在会前个别进行。这样做,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更有利于领导班子团结,更容易收到好的效果。

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重视通过积极的组织生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好作法。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发扬民主,带头征求意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撰写发言材料、带头接受班子成员点评。班子成员也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投入到专题民主生活会中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高水平,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一定能有力促进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体制的深刻转变。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