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项制度”促发展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国家人口计生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面总结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的已有成效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这“三项制度”,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介绍,截

至2007年底,全国各地已累计向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575万人次发放了36亿元奖励扶助金;“少生快富”工程惠及26.6万个家庭,发放奖励金7.5亿元。2007年我国针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这一特殊群体,在吉林等10个省(市)启动了特别扶助制度试点,对独生子女死亡或伤、病残后未再生育或合法收养子女家庭的夫妻,女方年满49周岁后,由政府分别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或80元的扶助金。截至目前,特别扶助制度试点地区共扶助约15.7万人,发放扶助金1.7亿元。

李斌说,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以人为本。全面深入实施“三项制度”,就是要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老年保障、分担风险,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让他们优先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