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宁东将崛起四大产业集群

2008-12-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讯寄托着宁夏600多万人民殷切希望、承载着宁夏跨越式发展重大使命的宁东煤电化基地项目,12月15日在黄河东岸的宁东煤田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宁夏的“一号工程”由此跃升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正式跨入国家重点发展的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和7大煤化工基地的行列。煤炭、电力、煤化工、新材料四大产业
集群,将在黄河岸边的千古荒原上迅速崛起。

宁夏是我国重要的煤炭产区,探明煤炭储量超过300亿吨,其中仅宁东煤田储量达到273亿吨,占全区资源量的87%,是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同时,宁东地区拥有较好的水资源、交通运输、环境容量等外部建设条件,拥有开发建设大型煤电化基地的明显优势。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宁东将建成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到2020年形成1.3亿吨煤炭、1600万千瓦发电装机、2000万吨煤化工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项目投资总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7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540亿元,新增地方财政收入150亿元,带动沿黄城市带新增就业岗位75万个,促进周边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相当于在经济上再造一个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说,宁东基地的建设,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宁夏跨越式发展、全面达到小康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

伴随着宁东基地开工,宁东至山东正负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等8项工程同时举行了开工仪式,年产千万吨的清水营煤矿也进行了试生产。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等十余个中央部委、国家大型企业负责人和陈建国、王正伟等宁夏党政领导出席了其中三个开工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